台德兩國ETC高峰會,Toll Collect極力讚揚遠通電收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30/2007星期五)
身為全球首個採用VPS(vehicle positioning system,車輛定位系統)於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ETC的德國Toll Collect及所屬集團相關公司,這兩天派員來台觀摩台灣ETC電子收費系統,同時進行技術交流,對於目前台灣ETC執法系統達到99.98% 高標準,表示相當驚訝。

Toll Collect公司及該集團T-system (德國電信公司)的首席財務長、駐中國首席行銷長、全球高級專業技術顧問代表、策略夥伴執行長等一級主管,連續兩天來台參訪,參訪行程包括七堵收費站ETC車道,遠通電收總公司及帳務及判案中心,對於遠通電收目前ETC可收費成功率,亦即執法系統須達到99.98%之高標準,表示驚訝,同時他們對於未來幾年後,導入VPS系統於ETC,若要維持此高標準,表示將有重大困難。

相較於國內剛起步的電子收費系統,德國在2005年即進入電子收費系統,目前所有大貨車都已經安裝車上機,並且是全世界首個將VPS導入ETC系統之國家。在了解國內ETC車道,帳務及判案中心運作情形後,針對國內執法系統必須達到近乎100%之要求,深表不解。參訪團中負責提供Toll Collect公司技術支援的Satellic公司(類似遠通電收股東之一精誠資訊公司的角色)高級顧問Uwe Leinberger即表示:「若是未來進入VPS系統,又要做到100%執法,這是不可能做到的。」他以德國為例,目前德國採用榮譽制,隨機抽查10%之車輛是否誠實繳款,一旦駕駛人被抽查未遵守規定繳費,將遭重罰約400歐元(新台幣16,000元)之罰金。另外Uwe Leinberger也表示,從科技面角度考量,要依照人工繳費方式,達到100%執法要求,在實際執行面而言,是不符合經濟效益的,因為為了彌補0.02%,未收到的通行費,卻需花費好幾十、幾百倍的經濟成本去追繳,既不聰明也相當不合經濟效益的。

擔任Satellic公司策略夥伴部門執行長的Mirka Tikvicki對於執法系統要求達到100%的議題提出另一觀點,她表示,要達到100%執法並不是完全不可能,除非有一個重要前提,即是所有的車輛必須100%的裝設車上機,就像亞洲國家新加坡一樣,由政府補助民眾裝設車上機,達到每一輛車上皆有OBU,在這樣的情境下,當然可要求100%的執法高標準要求,但是她也重申,若非強迫民眾或是由其他補助方式來達到民眾全面裝設車上機,要達到100%執法,不僅實行面上有相當程度困難,更會對於營運公司造成沉重的營運經濟負擔。

電子收費系統於國際上雖已行之有年,但因各國國情不同與使用環境不同,仍遇到程度不一的難題,目前Toll Collect公司面對的問題是,目前德國小型車輛不需要繳納高速公路通行費,但他們規劃未來小型車輛上高速公路,也需繳納通行費用,現在如何與小型車駕駛進行公共溝通與教育?是德國Toll Collect公司面臨到的難題。

對於未來VPS導入ETC系統,該如何發展? 德國電信T-System 專案經理Ralf Willenbrocki指出,希望未來的TELEMATICS(無線數據通訊系統)領域,可不要只侷限於交通面的效益,附加價值的內容提供才是發揮ITS系統效益最大的主力,包括能提供用路人及時的協助,舉例若是駕駛人遇上車禍或拖吊狀況,可立即利用OBU連絡電信公司或是救援系統,能夠達到最短時間內發揮最大之效益。

遠通電收表示,近期有許多國家接續來台進行ETC電子收費參訪,對於這些同為推行電子收費國家之參訪,遠通電收皆抱持教學相長的態度,了解他國之長處,化為鞭策自己的動力,知悉他國遇到之難題,提醒自己做好準備,以免遇到類似問題而措手不及。目前遠通電收仍持續努力,遵循與政府簽訂之合約內容,陸續推出各項新措施及服務,冀望可讓消費者享受到越便利且更優質的電子收費服務。



 
 
11/30/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