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非紙上談兵!2007年PORSCHE「體驗動感」駕訓營-駕駛姿勢篇
AUTONET記者:吳煌棋(11/30/2007星期五)
透過專業教練的指導,不正確的駕駛將被完全巔覆。
AutoNet應PORSCHE台灣總代理永業公司之邀,參與第四度於台灣舉辦的2007年PORSCHE「體驗動感」駕訓營(2007 PORSCHE World Roadshow),雖然適逢外圍環流與東北季風影響的台灣,呈現極為不穩定的陰雨,同時也帶著幾分涼意,但是在此天候狀況、溼滑的訓練場地當中,更為展現正確駕駛姿勢、技巧、觀念的重要性。

台灣車手盧政義,親身示範正確駕駛姿勢。
一步一步來,請你跟我這樣做

(一)首先請輕鬆入「座」,然後攜上安全帶,接著將椅背調整至接近91-110度的後仰角度,千萬不可過於向後,以免影響駕駛視野,也不需過於筆直,因為這樣開車會很痛苦。

(二)接著調整頭枕高度,這是幾乎被所有人所忽略的重點之一,正確的頭枕高度會比頭部要高一些(頭部中心點可與頭枕接觸、獲得支撐),而不是一般人最喜愛的「頸部頂著頭枕」姿勢,否則當意外碰撞發生,造成的「甩鞭效應」傷害,將難以挽救。

(三)不論您開的是哪種車,方向盤幾乎皆可高低調整,只需調整至覺得手部最舒適的高度即可,但是手臂在伸直之後,手腕必須恰巧與方向盤連成一線,這樣上臂與下臂以手肘為支點,宛如彈簧般可吸引車輛加速或煞車力道,二則在車輛不慎發生碰撞時,瞬間爆發的防護氣囊可以發揮緩衝衝擊力道的作用,同時也不會傷及身體。此外,兩手需分別握在方向盤三點鐘與九點鐘位置,切記不可單手開車。

(四)聞名車壇的PORSCHE PCCB陶瓷煞車系統(PORSCHE Ceramic Composite Brake),可發揮極為強大的制動力道,而且幾乎沒有熱衰竭的可能,但是這必須在煞車踏板完全可踩到底的情況下,才能使得ABS防鎖煞車系統同步作動,因此這便是座椅前後調整的重要依據,必須在危急狀況中,腳可以往前將煞車踏板踩死,因此若座椅離太遠,PCCB也將無用武之地。

不論是駕馭手排車或自排車,左腳不需使用時,皆應踏在休息位置上。
原廠專業教練Arnd Stollmann,於課程當中再次強調適當調整座椅前後的重要性。
2007年PORSCHE「體驗動感」駕訓營(2007 PORSCHE World Roadshow),已經熱烈展開。

 
 
11/30/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