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護生命!VOLVO發表〝City Safety〞車輛安全系統
AUTONET記者:吳煌棋(10/31/2007星期三)
City Safety將有效減少塞車時,發生低速車禍。
研發汽車安全科技始終如一的瑞典車廠-VOLVO,近日再度公開發表一套智慧型車輛電子安全配備-City Safety,此系統可以在路上塞車或駕駛不專心開車等低速行駛的狀態當中,利用裝置在車前的雷達,不斷監測與前方車輛的距離,若距離過近便會自動煞車,以避免與前方車輛或物體發生碰撞。

前方路況警示系統,能幫助駕駛注意前方路況,並且提供適當煞車力道。
City Safety-塞車時的「安全」好幫手

VOLVO希望能藉此大幅減少日後,至少五成以上的車尾追撞車禍事件。此外,VOLVO也同步發表其它三款智慧型車輛電子安全配備,而其主要功用也是利用煞車或車輛轉向,避免車輛發生任何的碰撞。

VOLVO車輛安全中心經理Jonas Ekmark表示,〝City Safety〞曾經搭載於VOLVO XC60 LSUV概念車,在2007年初所舉行的底特律車展進行首演,而這一套將有助於幫助駕駛減低撞擊前方車輛的安全系統,VOLVO預計將在兩年之內,正式導入市售車款,讓車輛安全科技往前邁進。

根據研究報告顯示,75%的低速車尾撞擊事件,發生在車速達到30km/h時,因此,〝City Safety〞作動的最高速限設定為30km/h左右,但是在車速15-30km/h之間,該系統可幫助調整車速,減少車輛發生碰撞的機率;當車速在15km/h以下時,該系統則可完全避免車輛發生碰撞。

前方路況警示系統-提醒駕駛注意前方路況

在一般狀況當中,駕駛會大部份時間會專注於車輛前方的路況,在有行人出現時,當然會踩下煞車,防止行人的重傷害,但是駕駛難免會分心,因此VOLVO開發出前方路況警示系統,當車輛過於靠近行人時,該系統會不斷地閃爍紅色燈光,提醒駕駛注意前方,如此一來將可大幅減少意外發生的機率。

不僅如此,VOLVO更進一步將此警示系統進行升級,若警示系統啟動之後,系統發現車速仍然沒有減低時,便會主動介入自動煞車(可減低車速約25km/h),但並不表示,完全不會發生碰撞;而且時速超過30km/h時,駕駛與乘客的死亡率極高,不可不慎。

碰撞閃避系統-將車輛導回「正」途

〝Collision Avoidance〞碰撞閃避系統,將於2007年年底正式導入VOLVO V70、XC70、S80等系列車款,該系統利用車頭監視器與監測雷達,比對車輛的「安全」行駛位置,當駕駛不慎跨越對方車道,或沒注意到前方任何一側有車輛靠近時,系統會主動將車輛轉向至安全處,否則高速行駛當中的車輛,只要與任何車輛或物體發生碰撞,後果絕對是難以想像。但是,目前這套系統作動時,方向盤轉動角度與車速之間的相對關係,技術與數據仍未完全成熟,所以暫時無法導入量產。

先進資訊警示系統,有助於減少車禍發生

大家都希望,永遠不要有車禍發生,因此若車與車之間,有共通的「語言」或「訊號」,可以幫助路上相遇的兩輛車,了解對方接下會會行駛的動向,或是能夠提早得知前方的路況,提早因應,相信對於減少交通意外事故的發生,必定也會有一定的效果。

對此,FORD集團 與美國車輛防撞機構(Collision Avoidance Metric Partnership,簡稱CAMP)、歐洲PReVENT等單位進行研究合作,希望能開發出可以「未卜先知」的先進資訊系統,當車輛在未抵達惡劣路況之前,便能藉由相關資訊的分析與收集,達到「逢凶化吉」的效果。

碰撞閃避系統,可有效避免車輛發生對撞。
先進資訊警示系統,可充當駕駛的「千里眼」。

 
 
10/31/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