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最耗油(end)火箭戰車篇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31/2007星期三)
在波灣戰爭搶進鋒頭,更是目前世界上最強悍的陸地重裝武器M1,一公升柴油只能跑267公尺,難怪在伊拉克的沙漠中有不少棄置的M1。
到目前為止,我們得知最耗油的交通工具就是美國航空母艦,1公升燃料僅能航行1公尺,但還有一種太空競爭時代的產物,其消耗燃料的能力也頗高,那就是太空梭用火箭,但到底有多耗油呢?其每公升可飛行多少距離呢?而擁有驚人摧毀能力的戰車,其柴油渦輪引擎的耗油量又是多少?

將人類帶往全新世界的太空梭火箭,能以時速27875km/h時速在就分鐘內脫離地心引力,200萬公升的燃料在9分鐘內就消耗完畢!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出現的裝甲巨獸-坦克戰車,經過持達數十年的演進,美國製的M1堪稱史上最強戰車,並在波灣戰爭中大放異彩。1981年列入美軍裝備,目前共有M1、M1改進型和M1A1三種型號,總生產量超過7400輛。車體和砲塔採用複合裝甲,車體內用堅實裝甲板將彈藥、燃油與乘員隔開,砲塔尾艙頂部裝有彈藥爆炸衝擊波排放板。武器方面包含數位式彈道電腦、熱像儀等。動力系統為氣動渦輪柴油引擎,可發揮1500hp馬力,重量57公噸,最高時速66.8km/h,有效作戰距離僅為465公里,不過油耗表現卻宛如吃油大怪獸,平均每公升僅能行駛243公尺,也難怪波灣戰爭時美軍將許多M1留在當地,因為都是沒有油的廢鐵群。

而70年代當第一艘太空梭企業號成功完成試飛後,旋即開啟人類航太的新樂章。在外部構造上,太空梭分為機體、兩個固態燃料助推器和一個外部燃料箱。其中,能夠重複使用的只有太空梭本身以及兩個助推器,外部燃料箱會因為高速穿越大氣而被燒毀。太空梭的重量約為100公噸,外部燃料箱重量約736公噸,固體火箭助推器每具重501.7噸。太空梭總共使用五具發動機來完成升空,其中三具主引擎在軌道運行器後面,可產生510噸的推力;另外還有兩具外掛在外部燃料箱旁邊的固態火箭助推器,可產生2240噸的推力。而每一次發射費用約20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新台幣6.6億元。而想要脫離地心引力的控制,將太空梭順利送入太空,須以時速27875km/h在9分鐘內燃燒200萬公升的燃料,也就是說每公升燃料僅能上升7.5公分的距離!

結果全世界最耗油的交通工具,就是美國太空梭所使用的火箭,碰到這種航太吃油大怪獸,F1賽車的每公升1公里或者航空母艦每公升1公尺都不夠看,每上升7.5公分就要燃料1公升才是王者,當然這也是地球上最浪費資能源的發明!如果要說最要被譴責的國家,非美國莫屬!


 
 
10/31/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