渦輪加持、動力精進─SUBARU Forester 2.5XT
AUTONET記者:李承儒(11/07/2005星期一)
水平對臥引擎、渦輪增壓、再加上四輪傳動,這就是SUBARU的必勝方程式,而全新的Forester 2.5XT便具備了上述的所有特點。


首次引進的Forester 2.5XT,搭載了一具排氣量為2457c.c的水平對臥引擎,與2.0升引擎相同具有AVCS可變進氣正時機制,可迸發230hp/5600最大馬力,與32.6kgm/3600rpm最大扭力,搭配E-4AT四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在試駕過全新的2.0X自然進氣車型後,2.0X的整體動力表現已令人滿意,而對於這輛排氣量更大,且具有渦輪增壓、最大馬力多了72hp的2.5XT,在動力表現上會增進多少,更是令人期待。

在試過2.0X後,進入Forester 2.5XT車室,兩者除了手自排部分基本上各項陳設都與2.0X完全相同,而駕駛側冷氣口下方也多了VDC車輛動態控制系統的關閉鍵。

發動引擎後,明顯地就已可略為分辨出2.5XT具有更為飽滿的排氣聲浪,在試駕過程中,猛然踩下油門,當渦輪增壓開啟後所帶來的勁道,與Impreza WRX極為相似,在市區中行車距離較近的情況下,建議放輕你的右腳;相較於自然進氣引擎線性順暢的動力輸出,先少接觸渦輪增壓車款的朋友,需要些許時間適應渦輪增壓開啟後,動力瞬間輸出的特性。

將試車路線移至山區,2.5XT配置尺碼較2.0X要大的215/55R17輪胎,並再重新調教懸吊設定後,整體的底盤感受更為硬朗,方向盤也稍稍重了一些,應對於增加後的動力輸出,在操控上有明顯的幫助,若在彎道中逐漸加速,2.5XT的過彎感受與2.0X對於一般人來說並不會有太大的不同,但是你必須更注意油門的控制,與進彎前的煞車距離,多出來的72hp馬力,雖然可以讓出彎更為迅速,但方向盤的修正幅度也相對加大,不過在VDC適時介入下,讓Forester 2.5XT仍有極高的穩定性。

一般來說,若駕駛人真的要把Forester 2.5XT逼到極限,其實得先問問你的心臟是不是夠強。

當然,如果你有WRC級的技術,也可將VDC關閉,享受車尾滑移的過彎樂趣....不過,請記住,平時別在道路上這麼做!

整體而言,Forester 2.5XT在動力增強後,在同樣延續一貫優異的操控樂趣外,也多了份控制渦輪增壓引擎輸出特性的挑戰性,不過Forester畢竟還是以跨界休旅車為主要定位,在飆山路不是其所要的訴求,但是在2.5升渦輪增壓引擎的高輸出動力,與四輪傳動的搭配下,我還是無法抗拒踩深油門的念頭,此時我開始會想輪胎與座椅包覆性應該還有提升的空間,甫引進之Legacy 3.0搭配的跑車椅與跑胎,是不錯的選擇,原廠若能導入Forester 2.5XT上,一來可以讓操控性與座椅包覆性精進,也可讓2.5XT與2.0X作一個更明顯可見的區分!



 
 
11/07/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