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檔快、狠、準,序列式自手排系統(2)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21/2005星期五)
90年代末期,自手排系統技術大幅精進,自FERRARI F1車隊以序列式自手排系統在賽場上大放光彩後,各家F1車隊均隨後改換,此外,許多房車賽事也陸續採用此種技術。工廠賽車是車廠測試新科技的最佳試驗品,藉著賽事所累積的經驗與功力,各車廠開始將自手排系統技術轉移至市售車款上。

正如BMW車廠就從GT房車賽中移植自手排技術,於1996年推出世界第一顆全自動手排變速系統─SMG I(Sequential M Gearbox),並搭載於旗下M3性能車款上,接著在2001年又推出了第二代SMG系統─SMG II;而1997年上市的FERRARI F355 F1車款、與1999年的ALFA ROMEO156 Selespeed車款所搭載的自手排系統,則是由FERRARI F1科技移植而來。在眾多車廠陸續將自手排技術使用在市售車款的同時,變速箱的設計趨勢也邁向了新紀元。

首次搭載於ALFA ROMEO 156上的Selespeed源自FERRARI F355 F1的排擋系統,駕駛者可以使用方向盤上的兩個「+」、「-」按鍵,或以上下推動Joystick排擋桿來操控檔位,不論與手排或自排相比,Selespeed均更易於操控、也更加便捷。雖然Selespeed變速箱主體為手排設計,但藉由電子液壓機構控制,因此離合器踏板已不需存在,且齒輪可更快速、精準的接合。

傳統手排換檔包含三個過程:一、放油門並踩下離合器踏板使離合器與飛輪分離。二、排入理想檔位。三、放離合器,補油門使引擎轉速提昇。而Selespeed則採完全自動變速,在換檔時不需踏離合器踏板,同時連油門踏板都不用鬆開。Selespeed系統會以電子泵控制輸送油料至執行裝置,在迴路中產生壓力,控制齒輪嚙合的離合作動、檔位變換、以及離合器作動,並與引擎的電子節氣門相連結,處理變速箱所傳來的訊息,使引擎作出最佳反應。

換檔速度是決定自手排系統優劣的一大考量。Selespeed擁有跑車與City模式,在City模式時,操駕就如自排車款一般輕鬆容易,換檔速度約為1至1.5秒,與一般自排車款相當,但切換至跑車模式時,換檔則更加迅速,僅0.5秒左右即可完成所有動作;此外,在換檔同時,系統還會作出有如賽車手使用的「Double-declutch」動作,使引擎轉速保持在5000rpm,減少因換檔所造成的動力流失,並提昇換檔平順度。



 
 
10/21/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