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當汽車達人,車用冷氣DIY(4)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21/2005星期五)
一般來說,空調會發生問題,基本上與許多結構部品都有關連,從鼓風機、風扇到冷排都有關係,而且只要處理不當,後續的費用更令人難以消受!

鼓風機/風扇狀況:異音、吃重電,會造成異音、引擎溫度升高、冷氣不冷等情況。起因為磨損、老化所引起。
風箱狀況:異味,起因為冷氣系統少用、酸鹼氣候影響、細菌滋生等。
壓縮機狀況:漏油、異音、效率降低。原因為油封、線圈老化;高溫、空轉等。
冷排狀況:破損、效率降低。原因為外力破壞、灰塵阻礙。
冷氣異味:通常汽車冷氣系統發生異味的原因,以黴菌為主。大多與蒸發器與風箱髒污或是冷氣排水管堵塞有關。蒸發器上的鰭片因急速降溫後,容易使空氣中的水分產生冷凝現象,此時空氣中的灰塵容易附著在此,久而久之產生黴菌滋生。一般需要拆解中控台清潔蒸發器、風箱,才得以解決。
發冷氣系統設計不良:瑕疵品之外,大多都是風箱擋板密合不良,造成車室內永遠處於「通風」而非「循環」。或是長時間大腳油門,行車監控電腦將冷氣離合器跳開,使引擎動力負荷減低所致。只要引擎負荷減低後,只消數分鐘應能回覆冷氣功能。
白霧氣體狀況:若狀況維持數分鐘或是冷度無法降低的話,大多數與蒸發器、風箱髒污造成冷凝(結冰)現象有關,導致冷度不足。
下車直接熄火:由於冷氣系統的開啟與關閉皆由冷氣離合器所控制,所以,若是未將冷氣關閉直接熄火或發動,其實對冷氣的壓縮機並無大礙。不過,鼓風機卻是由電門直接控制,若是車輛的電路系統不良,在車輛啟動時,還是將冷氣風扇關閉。

每到夏天原廠大多都會舉行冷氣健診的活動,車主們部放多多利用這個免費檢查的時間,關懷一下冷氣系統。但是若需要維修系統及補充冷媒時,可就不是免費的。而一般坊間的冷氣電機行也有提供冷氣系統的維修,不過在更換材料之前,最好能了解一下該零件是否為必須更換,最好能多跑幾家聽取建議。

更換的零件是否為再製翻修品也很重要,一般難以用肉眼辨識,最好能請店家提供保固期限(大多為3個月至一年),因為新品與再製品的價差超過一倍以上。如何選擇,還是得看你自己!



 
 
10/21/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