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發揮功能,GM OnStar衛星定位救人一命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22/2005星期二)
現在諸多車廠推出衛星定位防盜或者緊急救助系統,或許多數人認為此一配備用途不大,但誰曉得哪天就會發生狀況,日前發生在美國科羅拉多州的交通意外中,就因為GM的On Star系統,而救了全車六名乘員的性命。

這起發生在美國科羅拉多州標高3000公尺的意外,一輛休旅車不慎翻落山下達12公尺處,而後方的SUV因配備GM的On Star系統,進而向中心發出求救訊號,因此讓救難人員得以早先一步進行搶救行動,而且這六名乘員都繫上安全帶,才沒有在車輛翻覆時彈出車外。其實與GM On Star相類似的系統相當多,TOYOTA G-Book、國內裕隆的TOBE都是以GPS來進行定位。

所謂GPS(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最早是由美國軍方所特有的系統,初期僅開放給民航機使用,在80年代雷根政府星戰計畫開始後,便提供給民間免費使用,隨著科技的進步精細度增加、運算速度也更快,定位也更為精準。至於GM On Star,除了具備GPS功能外,也可由車上緊急SOS鍵直接發出訊號,讓監控中心隨時掌握車輛狀況。而GM旗下的CADILLAC,則從今年開始將此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國內裕隆則有先見之明,早將此列為標配。



 
 
02/22/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