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Shelby GR-1 Concept-FORD未來高性能超跑大解密!
AUTONET記者:葉毓中(01/20/2005星期四)
在2005北美國際車展上,FORD Shelby GR-1概念車以完美恰當的車身比例,現代感十足的外觀等鮮明特徵獲得2005北美國際車展(NAIAS)“最佳展示車”。這款獨特的、令人心動的美國跑車的完美設計,再次反映了FORD汽車公司對於高性能汽車的不懈追求。

FORD Shelby GR-1概念車以2004年北美國際車展上風頭強勁的FORD Shelby Cobra為基礎,採用最大馬力613hp、6.4升全鋁製V10引擎,0-100km/h加速低於4秒,解除電子限速後車速可以輕易超過320km/h,撘配亮麗的全新拋光鋁車身。外觀上將現代雕塑曲線和圓潤有力的斜背式設計融為一體,光華閃亮的拋光鋁車身將這款非凡的雙門跑車的所有複雜的機械部件包裹起來,造就出一部既有鮮明的FORD特色又帶有前瞻性的不凡超級跑車。

FORD Shelby GR-1概念車的底盤是從中置引擎的FORD GT衍伸而來。FORD Shelby GR-1概念車的全長4.39m,寬1.89m,比FORD GT略小,此外,FORD Shelby GR-1概念車與FORD GT能夠實現零部件通用證明了空間構架設計的靈活性與底盤設計組的創造力。

FORD Shelby GR-1採用了強壯有力的運動式造型,長引擎蓋通過斜背式車頂曲線和下落的上葉子板線與水滴狀駕駛室融為一體,即使在靜止的時候也極富動感。優化的輪拱與緊湊的前懸造就了引人注目的外形,有力、光滑、緊湊的曲線表現出汽車健美的運動氣質;拋光鋁製車身進一步彰顯了具有高度雕塑感的曲面,完美地表現了這款概念車時尚而動人的炫麗外形。而前端的進氣口和導流板更是引人注目,將空氣導入引擎室和輪懸,散熱器的熱風通過引擎蓋上面的通風孔排出。車身側面還設有附加的進氣口和通風口以提高整車的冷卻效果。

FORD Shelby GR-1輪懸開度極大,可配備19吋性能胎,在輪拱上方安裝著梯形高密度固態(HISS)前照燈。這種高技術照明套件提供了強大的照明功能,結構極為緊湊,設計自由度大,同時並未犧牲夜間行駛的能見度。而於輪胎配置方面,採用19吋12輻BBS滾花鋁合金輪圈,搭配固特異Z型賽車輪胎,前輪為275/40R-19輪胎,後輪為345/35R-19輪胎,配合獨特的Tire IQ系統,使司機能夠對輪胎性能進行精確的監測。

通過優美的向上滑移的車門進入FORD Shelby GR-1的車內,映入眼簾的是由賽車賦予靈感的內飾,座椅採用碳纖維骨架和固定的椅背。碳纖維骨架通過輕鋁空間構架與底盤大樑和通道直接相連,利用座墊前沿的拉環可輕鬆進行前後調整。座椅帶有可裝卸的Alcantara舒適鑲件,這些鑲件都是按乘坐者之人體工學專門訂製的。

FORD Shelby GR-1概念車車門開啟系統採用拉環式設計,具有快速開啟的滑移功能,並設有車門鎖閉/開鎖指示燈。車內技術以司機的舒適、享受和娛樂為中心。儀錶板全部採用類比式儀錶,包括將類似手錶式配件和數位式速度表的組合在一起的類比轉速表。轉速表外殼上合成有空氣調節器和附加的減噪技術( NRT)輸出揚聲器。裝在中間的Tire IQ顯示幕是種先進的駕駛輔助裝置,可提供資訊、警示甚至還可用來娛樂。Tire IQ系統通過輪胎內的感測器為司機及乘客提供重要的輪胎溫度與壓力資料,及其它重要的汽車動態特性,例如通過加速率感測器提供慣性力的直觀顯示。中控臺設有一體式扳柄開關,可控制燃油泵、點火裝置、車窗、發動機蓋與後窗玻璃的開啟。快放式方向盤帶有前照燈、水刷器與轉向燈的控制。

FORD在設計這款概念車時,對於如何降低車內噪音問題下了極大的功夫,後艙行李空間附有可裝卸的MP3/Amp和NRT控制臺,而音頻輸入、輸出和錄音話筒都集成在每個座椅的頭枕護翼內,揚聲器更可提供改善公路巡航噪音的減雜訊波( NRT)、播放或記錄(供重放用)定速指示、MP3音頻等功能,而MP3/AMP/NRT功能可通過Tire IQ顯示,由遊戲杆控制器操控。整個車室內以暗灰色皮飾為基調,配以合金色點綴,包裹操控制項,包括排擋桿、空調旋鈕、方向盤、手煞車把手和門飾。座艙照明巧妙地佈置在中央車頂襯板背後,沿板的周邊透射出的藍色輝光,頂襯與上門框用鋁絲編織物裝飾,為真皮與Alcantara飾件增添了亮色,活躍車內氛圍,暗錫銅合金灰色地板也採用了耐磨的金屬紡織物鋪墊。

由於引擎輸出功率強大,煞車系統當然也要能夠提供同樣大的功率,原廠設計組採用了Brembo“monoblock”整體式鋁製制動裝置,共有四個活塞,並於四個車輪上均採用帶橫向通孔的風冷制動盤,厚重的前碟直徑14英寸,後碟13.2英寸,以確保制動力的力度。設計小組為制動助力器和主缸發明了一種新穎的偏置式連動機構,這樣即使主缸佈置在發動機艙側面,制動踏板仍可佈置在正常位置上。

雖然FORD Shelby GR-1概念車大量採用了FORD GT和Shelby Cobra概念車的技術,但設計組仍遭遇了幾個獨特的工程挑戰。 首先,6速手排變速箱的佈置要保證不能擠佔乘客腳部空間,為此解決方案是設計開發一種扭矩管式傳動系統,這樣就可以將變速箱佈置在汽車後部乘客區的後面,除有利汽車重量分佈均勻外,更可使腳部空間的從42mm增至55mm。

與FORD Shelby Cobra概念車相比的其它改進包括了新式雙加油口,位於各側窗後的側葉子板中部;這種由賽車移植過來的概念可給兩個獨立378升容量的油箱加油,而油箱則位於車廂後方底盤的構架內。電瓶也改放於車輛後方,在行李廂的內側面,進一步改善了汽車重量分佈,同時使電瓶遠離引擎室的高溫。


 
 
01/20/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