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掀起世界戰略?碩果僅存HONDA單打獨鬥,中國地區5年內可望完成整合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20/2005星期四)
全球分工儼然已成為風潮,這在汽車業中最為明顯,ABC三家廠商所使用的底盤都相同,因為大老闆均是同一人,或者以OEM代工方式以供應市場所需,如今這股風潮從歐美延燒到日本,中國大陸可能在近期內更為明顯。

話說各車廠掀起一陣世界戰略,為的就是希望能降低生產成本,並進一步擴充品牌領域不過到底是誰掀起世界戰略車這個話題,到目前為止眾說紛紜,早在80年代中期德國VW便以Santana進軍日本,由NISSAN代工生產,隨後於90年代將整組模具移往中國地區;至於日本車部分,最早投入跨國生產的非HONDA莫屬,70年代初期假石油危機一炮而紅Civic,讓該車型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產品。如果真要說是誰掀起世界戰略,或許該從全球車廠合作談起。

在全球一片整合併購的趨勢下,車廠之間為了節省成本,大吃小就成了遊戲規則,只要誰的資金多、誰面臨財務危機、或者潛力十足卻無法拓展,馬上就成為大廠覬覦的對象,像GM集團下的ISUZU、SUZUKI、OPEL、SUBARU、SAAB,FORD底下的VOLVO、LAND ROVER、MAZDA、JAGUAR,RENAULT-NISSAN盟,DAIHATSU之於TOYOTA等,在這些大集團中都可看到底盤機械結構共用的車款,陸續出現在市面上。不過目前碩果僅存的只剩下HONDA,這家以發動機技術開發起家的車廠,過去雖與ROVER有過短暫的合作,卻始終未參與併購行動,反倒是以世界戰略為首要任務,從Civic、Accord、Fit、CR-V在全球都發展出地區性車款來看,HONDA的確是落實世界戰略車計劃最完整的一家車廠。

而中國地區,以既有的一汽、上汽、東風三大集團為主,當地共達200多家車廠,其關係複雜度絕非眾人可想像,當然在消費市場逐漸成熟後,中國汽車廠商勢必會走上整合階段,以Autonet估計在三年內集團整合將出現雛形,全部整合完畢可能在2010年左右,一旦開始集團式經營,並吸收外國車廠經驗後,真正屬於中國人的汽車工業將對其他國家造成威脅。



 
 
01/20/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