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用途上山下海祖師爺,JEEP屹立4×4領域超過60載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20/2005星期四)
1941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方酣之際,位於俄亥俄州多倫多的WILLYS OVERLAND公司於7月下旬,與美國陸軍總部簽訂了一份製造WILLYS MB車款的合約書,這也是日後SUV品牌的誕生。在超過60年的經驗,JEEP向來被用來泛稱越野性能強悍的車種,甚至連JEEP的直譯中文名稱吉普。

1938年初期,歐洲戰火開始蔓延,美國陸軍總部向所有汽車製造公司發出通知,公開徵詢一款輕型偵查車款,以便取代傳統用來傳遞軍情與負責先遣偵查任務的軍用三人座摩托車。1940年,軍方對外表達更具體的製造想法,希望是一款輕量化、好操作、耐用度高、可信賴及靈活的車型,同時又須符合軍方所要求的規格。最後由WILLYS OVERLAND、FORD及BANTAM參與競標,每一家參與競標的公司最後均須製造1500輛供軍方進行實地越野測試。

經過一番波折,結果由WILLYS OVERLAND所提交的設計構想雀屏中選(其中以738.74美元的定價最受滿意),而這款由WILLYS OVERLAND所交出的車型,基本上還參考其他兩家競爭者的設計概念加以綜合改良,以符合軍方的要求。在正式簽約後,WILLYS MB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約有60萬部加入作戰行列,這證明Jeep產品是成功的。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美國軍隊陸續自歐陸撤退。當地居民以使用JEEP為樂,於是開始將它應用在日常工作上,包括在叢林中、農場上等等,JEEP以其優異的耐用性及可靠度,讓人們重新建立起自己的家園及版圖。

有很多人認為JEEPp一詞乃是「General Purpose」的縮寫,也就是「G. P.」的口誤,因為General Purpose為美國軍方針對當時的1/4噸軍事用途輕型偵查車的稱呼。不過也有人說,早在1934年時,奧克拉荷馬州便有人用JEEP來稱呼設置有油井鑽探設備的特殊卡車。不過另外的說法是,JEEP乃借用1930年代大力水手漫畫中的「Eugene the Jeep」這個角色的名字。Eugene the Jeep是一個淘氣頑皮的小精靈,能夠在各地來去自如,並具備解決疑難雜症的神奇魔力,就如同JEEP的特性。因此對於名稱由來眾說紛紜,不論如何她已成為相當知名的品牌。

Jeep大事紀
1941年 WILLYS OVERLAND在美國陸軍軍車製造合約競標中得標。
1941年7月23日 位於俄亥俄州Toledo的WILLYS OVERLAND車廠與美國軍方簽訂製造WILLYS MB車款的合約,首次掛上JEEP品牌的車輛正式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服役。
1945年 第一輛民用Jeep車型--CJ-2A問世。
1946年 推出一款車界首創的鋼製旅行車。
1949年 推出搭配6缸引擎的四輪驅動車型,成為Cherokee的前身。
1948年 推出搭載四缸引擎的雙門運動旅行車Jeepster。
1949年 更精緻化的CJ-3A問世,成為日後國際知名的Jeep Universal車種。
1950年6月30日 JEEP登記為美國境內及國際間合法的註冊商標。
1953年 KAISER公司買下WILLYS OVERLAND車廠,改名WILLYS MOTORS。
1954年 外型曲線化的CJ-5登場,成為搶手的四輪驅動車型,受歡迎的程度一直持續到1983年。
1957年 推出具有獨特的座廂底置引擎設計、車首造型為平面車頭的FC系列 (Forward Control)。
1962年 嶄新的J系列Jeep Wagoneer旅行車及Jeep Gladiator小貨車上市,這兩款車型搭載前所未有的自排變速箱,從頭到腳均是原創性的全新設計,也更具越野用途。WILLYS MOTORS正式更名為KAISER JEEP CORPORATION。
1965年 推出代號Dauntless的V6引擎,可輸出兩倍於Hurricane標準式四缸引擎的強大馬力;以及代號「Vigilante」、可輸出250hp最大馬力的V8超強引擎。
1965年 全新1966年式Super Wagoneer亮相。
1966年 重新設計曾於1950年代持續生產的Jeepster系列,推出涵蓋旅行車、四門敞篷車、小貨車及雙門敞篷等車款的Jeepster Commando。
1970年2月5日 AMC(American Motors Corporation)接收KAISER JEEP,再度刺激了Jeep產品線的成長及擴張,並為JEEP塑造了70年代的新形象,駕駛JEEP上山下海是一件有趣的事。
1971年 推出限量版Renegade第二代車型,相當於CJ-5的四輪驅動車型。1972年所有的JEEP車型全採用了AMC製造設計的新引擎:排氣量4982cc及5899cc兩具V8引擎。而Jeep Universal的名號也改為更為簡潔的JEEP。
1973年 Wagoneer車系採用了JEEP的獨家專利技術:Quadra-Trac,首創自動化全時四輪驅動系統。
1974年 JEEP家族新添一款Cherokee雙門車型(四門車型於1977年推出)。
1978年 添加真皮座椅、空調系統及音響等標準配備的Wagoneer Limited問世,提供 JEEP的車主更豪華先進的駕車感受。
1984年 推出全新Cherokee,為一款既提供四門車型、又有全時(CommandTrac)或可切換式非全時(SelectTrac)兩種四輪驅動系統可選擇的產品。停產著名的CJ-5,將主力放在CJ-7及CJ-8 Scrambler的製造上。
1985年 JEEP Comanche輕便貨車上市,成為JEEP首輛全新貨車系列。
1986年 暢銷的CJ-7停產,1987年式全新Wrangler亮相。
1987年8月5日 CHRYSLER買下AMC,開啟了JEEP歷史上嶄新的一頁。
1990年3月22日 Jeep共計已生產一萬部的Cherokee。
1991年 Grand Wagoneer及Comanche貨車自生產線退休。
1993年 新Grand Cherokee問世。
1996年 推出全新Wrangler,其受歡迎的程度再次為汽車界創立了新的里程碑;最重要的特徵為方型頭燈改為圓型頭燈。
1998年11月7日 DAIMLER BENZ與CHRYSLER合併為DAIMLER CHRYSLER,JEEP再度易主。
1999年 全新改款的Grand Cherokee,以全新的造型及更精緻奢華的風貌,再次顛覆了SUV市場。
2000年 JEEP Liberty面世 (美國以外的其他國際市場稱之為Cherokee)。
2004年 外型更為洗鍊的最新一代Grand Cherokee問世,共有直六與V8兩種引擎。



 
 
01/20/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