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市場法系車吃不開,本國車表現平平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20/2005星期四)
向來在德國頗吃得開的法國車,去年卻栽了跟斗,最主要原因除了消費者轉法投日外,未有太多新車投入市場也是因素,另外折價空間不大也降低顧客購車意願;而本地的車廠也好不到哪去,除了因少數車款問世順勢帶起銷售量,幾乎都呈現跌停態勢。

在德國進口車市場中,法國車算是2004年的大輸家,根據統計,至去年11月底止,法系新車掛牌數比前年減少13%,其中RENAULT更下滑19.3%,全年市場佔有率只剩5.1%。專家分析,該廠去年並未積極推出新車款,同時不再像往年猛打折扣戰吸引買氣,因此銷售成績下滑。德國車方面,成績較令人滿意的是BMW和PORSCHE這兩家車廠,其中BMW去年最為突出,成長率為0.7﹪,佔當地市場7.7%,領先AUDI和FORD。其實最主要還是歸功於1系列、 5系列和X3三款新車,若沒有這三款車支撐,很難有成長的空間。而PORSCHE則仰賴Cayenne,市場佔有率因而上升至0.5%。

然而MERCEDES BENZ可就沒這麼幸運,去年銷售成績不盡理想,該集團佔有率從11.4%下滑至11.1%,主要是新A-Class太晚推出才導致佔有率下滑。此外,AUDI的市場佔有率也下降了0.3﹪剩下7.1%。去年受經濟不景氣影響最大的,算是VW和OPEL這兩家車廠,由於VW第五代Golf雖然賣相佳,但售價過高卻讓消費者怯步,促使銷售上困難加倍,即使如此該品牌去年的市佔率仍小幅上揚,由18.5%升至18.7%。另外,隸屬於美國GM集團的OPEL就很可憐,雖然信心滿滿地推出Astra,但市場反應卻出奇平淡,導致該品牌市佔率從10.3%下降至10.1%。綜觀以上分析得知,德國車去年表現普遍不佳,這也是何以今年度諸多車廠陸續計劃推出新產品,試圖挽回每況愈下的銷售量。



 
 
01/20/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