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湛操控演出─M-BENZ SLK
AUTONET記者:王俊凱(06/04/2004星期五)
雖然M-BENZ new SLK有著上空誘人魅力,但是其真正的本質卻仍是一輛跑車,因此操控表現仍是我們檢視這輛小跑車的重要項目。而目前台灣只有引進200 Kompressor的車型,因此這次AUTONET所試駕的也理所當然地只有這款車﹔無法試到M-BENZ新開發的3.5升V6引擎與7G-Tronic變速箱是美中不足之處,而這款SLK 350則預期會在今年9月時引進,相當值得期待,另外頂級性能車型SLK 55 AMG則預估會在明年初引進。

SLK 200 Kompressor搭載著那具廣為人知的1.8升機械增壓引擎,原廠數據為最大馬力163hp/5500rpm,最大扭力240Nm/3000-4000rpm,搭配五速手自排變速箱,0-100km/h加速8.3秒,極速226km/h,有平均每公升燃油行駛11公里的優異表現。

SLK在車體上長大了一些,車身尺碼為4082x1777x1296mm,200 Kompressor的空車重也略增至1390kg,但車身剛性卻強化了百分之40﹔而在懸吊系統方面也重新設定,採用前三連桿後多連桿的設計,改善齒輪棒轉向結構以提供更精確的轉向反應,煞車系統效率也有提昇。另外本次所試駕的SLK所配置的17吋鋁圈與輪胎是與原廠16吋的設定有所不同的,因此操控表現理論上來說會比較好,這是由於這輛車為認證車,所以在配備規格上與實車略有出入。

實際上路後,可以發現新SLK的車體剛性相當紮實,不論高速行駛或過彎都能提供跑房車般的穩定性,因此在開蓬享受駕駛樂趣方面加分不少,轉向反應尚稱精準,同時彎道時也可以感覺到電子循跡系統的輔助,懸吊的設定有考慮到舒適性,因此設定上並不一味硬調而帶有相當的Q度,路感的回饋並沒因此犧牲,還是相當明確,高速過彎時的側傾也受到一定的抑制。

在動力表現的部分,可能是受到車重的影響,這具入門的1.8升機械增壓引擎在中低轉速的表現未能淋漓暢快,不過若是大腳油門下去,動力還是會一擁而出,只不過會少了一份悠閒順暢的感覺,或是選擇以手排模式操控,動力輸出則會比較隨心所欲。

整體來說,M-BENZ new SLK在操控性的提昇上有著不小的進步,不過會讓人覺得200K有些不滿足,而更想一試SLK 350的能耐。順帶一提的是,SLK的視野並不會受到A柱太大的影響,以敞篷車而言可說是相當不錯的表現﹔而低風阻的設計以及精密的組裝,在關蓬的狀態下也提供了車室不錯的靜肅性。


 
 
06/04/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