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你手中 HP掌上型GPS測試報告
AUTONET記者:曾祥杰(10/20/2003星期一)
日前為大家介紹了HP i PAG Pocket PC搭配Magic E-Map V3衛星導航軟體,除了便宜的售價與簡易的安裝方法外,這種掌上型GPS還有什麼好處?值不值得汽車駕駛人使用呢?今天我們來為您做更詳盡的測試報告。

1.安裝便利度:9分
首先,便宜的車用衛星導航設備,第一要項就是「安裝便利」!在這個方面,筆者給予HP i PAG Pocket PC和Magic E-Map V3九分的評價(滿分十分);仔細來說明,HP i PAG Pocket PC購買回來後,連接電腦只需插上Pocket PC電源和USB到電腦後,先依照指示灌入HP i PAG Pocket PC盒附光碟內的「同步化軟體」,如此才能讓Pocket PC和電腦連結,以便後續將Magic E-Map V3導航軟體安裝到HP i PAG Pocket PC上。整個過程大約不到25分鐘!

2.使用簡易性:9分
依照說明,安裝並註冊(不註冊的話也可以試用16天!)完成Magic E-Map V3導航軟體後,在正式啟用E-Map之前,必須先打開另附的無線藍芽GPS接收器(當然必須確定有電…),建議最好在戶外設定,因為在大樓內的遮蔽率很高,恐怕得等上幾分鐘才能接收到訊號;經過實際測試的結果,拿到戶外之後,只要先讓HP i PAG Pocket PC讀取到GPS藍芽裝置(不需另灌軟體,兩者的藍芽裝置會自動連接),幾乎就立刻可以完成GPS的定位工作,此時打開手上的E-Map軟體,就能立刻顯示你所在的位置,而且還相當精準清楚呢!

3.定位精準度:9分
筆者從河濱公園一路到產業道路的路上,HP i PAG Pocket PC的作動也十分清楚,而E-Map衛星導航的顯示位置都沒有誤差,最多的時候可以一次接收到5顆衛星的訊號,最少的時候也有3顆;不過,如果你開到像汐止太過偏遠的山區,可能就很抱歉了!一方面資料庫可能還沒建齊,一方面衛星訊號也太薄弱!建議您還是多在市區和郊區使用就很得心應手了!

4.導航功能性:7分
HP i PAG Pocket PC所搭配的E-Map擁有「路線查詢」、「路線設定」、「目標地設定」、「語音指示」等等優越的功能。但在功能強度上以處理資料的速度還需加強!當然,如果我們以動輒4到5萬元的車用衛星導航裝置的標準來評比,那也太不公平!畢竟這套裝置加上一台功能超棒的彩色螢幕Pocket PC也不用2萬元,除了語音指示衛星導航,你還能享受到Pocket PC的隨身秘書與無線上網功能,那可不是車用衛星導航辦得到的!因此,雖然該裝置在導航功能上有些微遺憾,例如當你使用「語音指示」的「路線目標地設定」,當車行速度過快時,其語音指示恐怕會跟不上你的油門大踩!往往不小心就會錯過出入口;但這裡必須強調!它的導航還是挺精確的!只是因為駕駛人獨自駕駛時,可能無法太過依賴語音導航功能,而必須停下車來查詢對照路線,這樣就萬無一失了!

5.裝置人性化程度:8分
HP i PAG Pocket PC搭配E-Map衛星導航軟體,老實說是挺讓筆者心動的!因為若是自己在日常生活使用,的確是非常方便的好夥伴!而且HP i PAG Pocket PC已經是受到大家肯定的隨身秘書機器,加上彩色螢幕、多媒體、藍芽和無線上網功能後,還有雙插卡的大擴充度,真是讓喜愛3C的人士愛不釋手。而HP i PAG Pocket PC的Win CE視窗介面又和一般PC電腦相近,使用上不用太久的適應期;對電腦不強的人來說也不會太難學習。

6.推薦度:9分
推薦最主要的考量,是因為HP i PAG Pocket PC真是太吸引人了!而且再加4790元,就可以擁有這整套GPS裝置,導航的功能性又實用!(再度強調不能以車用設備的標準來苛求!)無線藍芽裝置又沒有一堆接線的麻煩!因此,客觀上的立場來說,HP i PAG Pocket PC搭配E-Map衛星導航專案是相當值得推薦給您的。

7.建議:
其實,HP i PAG Pocket PC搭配E-Map衛星導航裝置對一般使用者來說已經很足夠了!但若是真要和車用導航裝置拼博一番!筆者有以下的建議:
首先,在軟體檔案的容量容許下(因為檔案過大會佔據Pocket PC的記憶空間,那就得減少機體內的其餘軟體,例如遊戲…等等),可加強資料庫的豐富度,讓地圖更完整。
其次,資料處理速度還需更快!特別是語音導航的功能,雖然精確度不錯!但沒有顧慮到車行速度的反應!當車速超過70公里時,往往會錯過換路時機。
之三,可以加入「超速警示」的功能,這樣對汽車駕駛人的吸引力會更高,而且該項法令也已經解禁了!因此若技術許可,這會是個不錯的附加價值。

以上使用心得,提供給3C愛好者與車主們參考,平心而論,這套裝置是物超所值的!而且搜尋和找路的效果非常良好,不妨可以考慮!
建議選購方案:HP iPAQ h2210l 中文版+「Magic E-MAP」衛星導航
建議售價為NT$12,900元+NT$4,790元=17690元(含稅)



 
 
10/20/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