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屆東京車展22日上秀 AutoNet行前總預習!
AUTONET記者:曾祥杰(10/20/2003星期一)
將屆半百歷史的日本東京自動車展「TOKYO MOTOR SHOW」,即將自明天起正式開始,而AutoNet也將派員前往採訪,傳回無數靚車美女賣力表演的第一手情報。而今年的「東京全日本乘用車展」(雙數屆為乘用車、單數屆為商用車展),展場面積達到211,300平方公尺,主要參展品牌有35家,其他汽機車廠商總計超過240家;汽、機車展示車款估計破700輛,觀眾更超過200萬人次,盛況可期!

2003年10月22日,全球汽車從業人員以及車迷的目光焦點,將從德國法蘭克福,轉向這位於太平洋島群上列的東京幕張展覽館來;而「年輕先進」與「環保淨化」的一貫訴求,也有別於法蘭克福車展的「極品豪華」、「無限超跑」,更與日內瓦等其他國際車展大相逕庭!東京車展堪稱全球五大車展(註)中,最具特色及整體規劃的一場,因此每年總會吸引無數車廠與觀眾前往朝聖,探索全球最先進的「未來概念車科技」。

為了宣揚日本戰後的工業經濟復甦快速,日本政府便不斷以萬國博覽會等大小活動,向海內外的人們昭告。而自1954年起日本消費指數上揚,同年,日本自動車工業局成立,遂決定於昭和29年4月20日,在「日比谷」舉行第一回全日本自動車大展,當時參展車款已達267輛,但多以日本國內產製車為主,而為期10天的展覽也吸引了54萬7千人參觀。

此後,全日本自動車展每年定期舉行,第7屆(1960年)起日本貿易開放,加入許多國外輸入車參展,規模更形盛大;而第9屆(1962年)東京(晴海)車展上,本田技研(HONDA)更引領風潮,推出非量產的概念車款,劃下爾後概念車為主的源流。到了第14屆(1967年)以後,「高速」、「安全」、「未來科技」、「環保」等主題陸續融入車展規劃,當年的東洋工業(MAZDA前身)著名的RX-8E與RX-85跑車就是因此而生,東京車展的主題思想也不斷帶領著日本汽車工業向前邁進。

第28屆(1989年)起,東京車展正式移師落腳海濱「幕張」展場,次年參展觀眾突破200萬人次,第32屆(1997年)起更演變為乘用車、商用車兩年一次交替出展的慣例,單數屆為一般乘用車,而雙數屆則為商用車展;到了今年正好是第37屆東京車展,內容也是規模較大且最受車迷喜愛的「乘用車展」。現場除了日本現行市售車外,全球車廠拼力一博的「未來概念車」更是展內主角!例如MERCEDES-BENA的F500以及JEEP的Treo更是選擇在東京車展首度亮相,足見該展覽的重要地位。因此,日本本國車廠當然不會讓步,包括HONDA、日產、TOYOTA等全體日本車廠都推出了數款先進概念車型,而這幾天AutoNet也不斷地為您搶鮮報導了,期待明天之後,將會帶回現場消息以及深入追蹤,敬請期待。

當然,除了靚車,東京車展還有一項表演是車迷最關切的,那就是精心挑選的車展Show Girl!每回的東京車展美女,總是謀殺最多底片,並且吸引車迷的最重要因素,靚車搭配美女,再加上主辦單位用心籌畫的場地佈置與表演活動,相信第37屆東京車展精采絕倫。

最後還要為各位車迷再度強調的,就是本屆東京車展的IC科技更加先進,就連記者採訪證以及觀眾參觀票證也都採用IC感應磁卡及標籤,在會場的登記與各項查詢工作都可以透過這張磁卡來完成,展現了東京車展的最大特色-「進化」!所以,就讓我們共同期待,並透過AutoNet的直擊採訪,來觀賞這場充滿高科技與美麗畫面的汽車工業盛會吧!

【註】五大國際車展
巴黎國際車展起源於1898年,在每年的9月底至10月初舉行。
一年一度的北美國際車展創始於1907年,是世界上歷史最長、規模最大的汽車展之一,每年一月初在美國的底特律舉行。
日內瓦國際汽車展每年一屆。今年已是第73屆。其中多屬於全球或歐洲首發。
法蘭克福國際車展德國法蘭克福國際車展為世界五大車展之一,一般安排在九月中旬舉行,為期兩周左右,今年是第60屆,參展的商家主要來自歐洲。
東京車展始於1954年,與美國底特律車展、德國法蘭克福車展、法國巴黎車展、日內瓦車展並稱世界五大車展。日本東京車展一般在每年的10月底至11月初舉行。



 
 
10/20/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