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大自然 4×4到底「行」不「行」? JEEP、FORD積極回應
AUTONET記者:曾祥杰(10/20/2003星期一)
為了探討4×4越野車活動對台灣生態環境到底有無影響?今天由保育人士與車廠及越野者愛好者,共同舉行了一場座談會,針對愈來愈受重視的汽車戶外休閒探險與自然環境間的保護,取得一個平衡點。而廣推越野精神及人文生態的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JEEP汽車,與重視環保精神並屢獲表揚的FORD福特六和汽車都出席了這場座談,並積極表達對該議題的重視與關切。

由於近年來,擁有越野功能的車款日益增加,而消費者也對這些多功能且便利的越野車款相當喜愛,因此越野車市場漸形顯要。然而,愈來愈多人開始想親近大自然,這卻也使得保育人士開始擔心,這些駕駛著4×4車種的人士,會否因為不了解生態結構,反而使得原本的善意而造成大自然的困擾?

因此,今天下午在林務局舉行了一場「傳動大地 綠野有約」,由中華民國綠野生態保育協會及行政院農委會,共同邀請中華民國溪流環境協會、中華民國越野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以及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JEEP汽車與FORD福特六和汽車等代表,到場共同研討如何將「戶外車輛活動」及「自然環境保護」做到兩者能和諧共處。而綠野生態保育協會東區主任王緒昂更強調,這場座談會的目的並非要反對4×4車主進行戶外活動,因為越野車輛往往對野外學術調查、山林救援…等工作,都確有其不可抹滅的貢獻,而人們也需要越野車輛來協助對大自然更加了解;然而,保育人士也希望4×4車主能更加強對自然環境的正確認知,讓這些同樣愛好大自然的朋友們,以最「親切和樂」的模式與自然生物共處。

當然,保育人士也期望汽車業者,在銷售這些越野車輛時,能增加對車主的宣導,並建立車主對探索山林的正確觀念;對此,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JEEP汽車與FORD福特六和汽車都有了積極且正面的回應。首先,向來身為越野精神創始者的JEEP汽車表示,JEEP汽車在美國就是戶外越野活動的先驅,而自從JEEP於台灣正式成立以來,便不斷以協助生態保育協會的山野調查工作,以及選擇生態學者所建議的環境,舉辦JEEP系列車主活動,將車主帶到最安全的地方,並延邀自然環境學者到場,讓車主們更了解接觸戶外的正確方法,一方面讓家人能快樂的投入自然懷抱,一方面也讓大自然更歡迎這些來訪的旅客。JEEP汽車更強調,未來JEEP汽車將繼續列席台灣生態保育的相關活動,為台灣土地盡心力。(目前,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JEEP在台有Wrangler、Cherokee、Grand Cherokee等主力越野車款)。

而同樣長年投入環保工作不遺餘力,並連續多年獲得環保署評鑑為綠色企業的FORD福特六和汽車也強調,在越野車款日漸成長的情形下,福特汽車就成立NBX車主俱樂部,目的就是希望能結合所有車主,讓車主再有組織的活動下,安全而和善的進入自然鄉野,並且更期望車主能敬愛大自然,並且增加對其他生物的愛惜與重視。例如福特已經連續四年在台灣舉辦「福特環保獎」,邀請除了車主之外的社會人士,共同思考如何維護台灣自然資源。同時,福特更以實際行動,帶領車主前往紫蝶幽谷與大小部落等偏遠地區,從事台灣紫蝶的復育,與送愛心到偏遠地區等等。並且最近也正舉辦台灣盔甲精靈-「穿山甲」的保育計劃等等。當然,福特汽車也認為,越野車輛是協助人們去「當大自然的朋友」!(目前FORD在台有Escape、Exporler等NBX越野家族車款)

而在今天的座談中,其他如中華民國越野車協會等戶外休閒愛好者,也都認同越野車主在從事戶外活動時,對大自然應有的重視與愛護,與會人士也呼籲更廣大的車主,增進自己對自然的相關了解,並歡迎更多人士前往參與往後的相關座談活動,讓所有喜愛「走向戶外」的人們,無所不能但有所不為!

相關訊息可連結:
中華民國綠野保護協會 http://www.greenland.org.tw/new_page_1.htm
福特六和汽車 http://www.ford.com.tw/
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汽車 http://www.chrysler-jeep.com.tw/



 
 
10/20/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