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葉知秋!HONDA CR-V五月擠掉銷售冠軍Altis,證明SUV與CUV才是真主流
AUTONET記者:趙惠群(06/05/2018星期二)
TOYOTA Corolla Altis曾稱霸台灣車市單一車種銷售冠軍17年,五個月竟被HONDA CR-V給擠下台來,這真是讓大家一陣嘩然,一堆專家或車評用了「驚呆」、「錯愕」或「神車不神」等形容詞來描述這樣的市場變局,其實如果回首過去10個月CR-V的銷售數字,CR-V超越A ltis,一點也不足為奇!

想想北美福特中止多款房車的生產,改由中國或其他國家進口,原來的生產線改而生產SUV和皮卡休旅,只因休旅車好賣,是市場主流。在台灣也是如此,不管是進口或國產,SUV運動休旅車和CUV跨界休旅車,現在都已是各品牌的銷售主力。自去年7月1日上新以來,HONDA四代CR-V每月平均接單都超過千台,到2017年底還有3千多張訂單無車可交,HONDA TAIWAN一直在趕進度,甚至加班生產,到過完農曆年,仍有千張訂單未消化。

4、5月HONDA TAIWAN調整產能,增加CR-V產量,使得CR-V在5月交車量爆增,一舉擠下Altis的單月銷售冠軍地位。事實上,HONDA TAIWAN屏東工廠還是採兩班制生產,整體產能並沒有增加,所謂調整產能,HONDA TAIWAN營業部長陳俊亮表示,其實是減少HR-V的一部份產能,為期大約一個月,以便讓CR-V增產,先消化一些去年累積無法交車訂單,也因此,HR-V五月只交車500多台。

事實上,CR-V的訂單也一直在增加中,未來勢必還是要擴增產能才有可能及時交車給車主。而在景氣最惡劣的2007年,上一代3代CR-V銷售狀況也和今日差不多,上市不到半年就接單破萬,當年同樣也是上市第一年,一直有數千張訂單無法及時消化。

CR-V之所以熱銷,產品力強是勿庸置疑的,從它有運動化與時尚兼具的造型與內裝,還有十分節能的動力系統,而且安全規格優於多數同級車,頂規車也把Honda Sensing主動安全輔助系統納入。而前年,HR-V也異軍突起,席捲市場,到今天每月也都維持近千台的銷售量。不過陳俊亮表示,CR-V超越Altis是時暫時的,因為恢復正常產能之後,是否還能續贏就不一定了。

CR-V單月超越Altis,可說是完全確立了SUV和CUV在台灣車市的主流地位。但它們也會壓縮其他車型的生存空間。像是HONDA HR-V就擠壓自家的FIT,銷售大約衰退5成,當然HR-V也會搶走其他品牌掀背車的一些買氣,如福特的Fiesta或TOYOTA Yairs等,只能說車市的板塊在移動中,休旅車當道是大勢所趨。


 
 
06/05/201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