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燃料僅有40年壽命?英國計畫在2050年前全面使用新能源車輛
AUTONET記者:Gilbert(12/09/2011星期五)
風力及核能發電已被英國政府認為是低排碳、低污染的未來能源。
為了落實節能減碳以及追求環保的效益,英國政府近日提出一套計畫方案,希望能夠在2050年之前全面汰換所有使用傳統石化燃料的交通工具,取而代之的則是使用風力發電或是核能發電所產生的能量的電動車款。

充電設施的齊全與否,將扮演電動是否能夠快速車普及的關鍵。
根據估計,目前全英國共有高達3000萬輛的各式車款,幾乎全數皆使用汽油或柴油等石化燃料做為動力的來源,推算這些車輛每年將因此產生130兆噸的CO2排放量,達到全英國碳排放總量的25%,因此希望藉由新計畫的推行,讓英國在2050年時能將由交通所衍生的碳排放量縮減約70-85%、降至20-40兆噸的水準。

而為了達到此一目標,英國政府也研擬了許多相關的配套措施,例如全力發展風力發電與碳排放較低的核電設施,來取代現有的火力發電、汽車所使用的汽/柴油還有取暖所使用的天然氣等。

如此一來估計英國屆時在2050年的電力需求將會比現階段再增加一倍以上、達到100千兆瓦的低碳發電能力,而目的總發電能力不僅只有約80千兆瓦,而且多是以煤與天然氣為燃料的火力發電。但是英國政府則堅持未來需增加的電力供應都必須是來自於綠色能源,所以核電廠以及數以萬計的風力發電則是最佳的選擇。此外,電動車的技術與成本也將是推展此一計畫成功與否的關鍵,而英國政府能夠先做的,就是在各主要街道與停車場進行相關充電線路的鋪設,以提供便利的充電網路、提高電動車的使用便利性。

不過,更換新技術車輛的工作必須提前很久進行。而這樣的車輛可能會使生產成本提高很多,至少是在技術得到提升之前。政府還將必須負責對英國的街道和停車場重新進行電路佈線,以便提供數百萬個電動車充電點———電動車的技術被認為最有可能獲得成功。


 
 
12/09/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