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建立LAND ROVER合資體系,JAGUAR將提供新自主品牌資源?
AUTONET記者:陸曉明(12/09/2011星期五)
在同日本SUBARU建立合資體系的計畫一直都沒有真正進展之際,中國車壇又傳出奇瑞可望同英國JAGUAR-LAND ROVER合資產銷新車的消息,不過根據最新消息指出,這項合資計畫已經向中國政府提出申請,並且可望在不久的未來落實!

儘管傳聞中奇瑞與JAGUAR-LAND ROVER建立合資體系的談判進度尚未確定完成,但已經傳出雙方將就打造合資自主品牌達成一定共識,而當JAGUAR-LAND ROVER與奇瑞向中國國家發改委遞交合資申請後,外界對於合資自主品牌與產品今後於該體系扮演的角色十分好奇。

此外,依照目前中國政府的態度,新申請的合資體系無法單獨就提昇產能自由發揮,先前依汽大眾佛山新廠建立計畫的順利審批,一般認為與一汽大眾主動宣佈將投產合資自主品牌有密切的關係。

一般認為先前奇瑞同SUBARU合資計畫持未能定案,也可能與合資雙方並未就建立合資自主品牌提出承諾,日方也未能對奇瑞承諾技術移轉等等相關事宜,而且SUBARU背後還有持股TOYOTA集團的因素,因此該中日合資計畫迄今依舊無法取得明顯進展。

根據今年八月底中國工信部發布的《乘用車生產企業及產品准入管理規則》,新建汽車生產企業投資不得低於八億人民幣,合資體系也必須建立產品研究開發機構,且投資不得低於五億人民幣,新建投資項目投資總額不得低於20億人民幣,其中自有資金乘用車、重型載貨車生產企業投資項目應包括為整車配套的引擎生產。

由於印度TATA集團也急於讓英國JAGUAR-LAND ROVER儘速於中國投產,以提昇產銷規模與市場佔有率,一般認為才會同意新成立的合資體系導入合資自主品牌與產品的研發與生產,根據傳聞內容顯示,奇瑞合資體系將率先投產LAND ROVER品牌新車,初期JAGUAR將協助奇瑞產銷合資自主高級品牌車款,日前TATA集團全球執行長CEO Carl·Peter Forster表示,目標將在二年內實現現地投產新車。

根據統計,今年前十個月英國JAGUAR-LAND ROVER品牌就已經在中國市場銷售新車超過3.2萬輛,還比去年同期成長超過六成,而中國也已經成為英國JAGUAR-LAND ROVER的全球第三大市場,所以原廠對於在中國投產新車具備濃厚的興趣。

一般認為由於日前奇瑞觀致QOROS汽車品牌確定於江蘇常熟建立產銷基地,所以中英合資體系將極可能於當地建立生產體系。


 
 
12/09/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