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軍大西部?上海大眾計畫於新疆建廠!
AUTONET記者:陸曉明(12/09/2011星期五)
隨著中國東半部的汽車產業布局趨於飽和,其實除了滿足當地消費需求以外,中國各大合資體系無不尋求領先對手進軍新潛力市場,根據最新消息指出,才宣佈於寧波杭州灣新區建立新整車廠的上海大眾,又傳出將進軍其他合資體系鮮少投資的大西部市場。

根據這項最新消息顯示,上海大眾計畫將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建廠,而且這項計畫相關訊息,已經正式刊載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發改委官方網站,而且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正式致函自治區發改委,同意上海大眾)新疆生產基地乘用車項目開展前期評估工作。

儘管包括中國東半部與西南都已經建立為數眾多的汽車產業聚落,華泰與北奔汽車也於內蒙古建立生產基地,不過遠在大西部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基本上並沒有完整的乘用車產業落籍,僅有僅有東風新疆汽車、新疆天山汽車公司等二家汽車製造廠,由於零組件供應體系也尚未建立,一般認為上海大眾若確定新疆建廠計畫也將帶動相關產業進駐當地。

根據計畫,新疆基地將成為上海大眾第六工廠,而早於上海大眾2010年開建江蘇儀征第五工廠後,日前才剛剛確認有關於寧波建廠計畫之後,預計於新疆建立的整車廠計畫就浮上檯面,一般認為上海大眾計畫於新疆建立的整車廠,落成之後產銷規模至少也將達到每年20-30萬輛整車。

此外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發改委網站登載的訊息顯示,為落實這項計畫,上海大眾在已經於烏魯木齊經濟技術開發區(頭屯河區)設立全資子公司—上海大眾汽車(新疆)有限公司,該公司註冊資料顯示初期將計畫建設產能為五萬輛小型乘用車的生產基地以及相關配套設施。

該項目計劃總投資20億人民幣,預計最快將於2013年投產,初期將具備每年投產五萬輛整車的規模,之後將逐步提昇至年產至少20萬輛整車,由於2010年上海大眾產銷已經突破一百萬輛整車,產能利用率已經超過100%,今年前11個月,上海大眾已經實現產銷分別達1084159輛與1060899輛整車,分別比去年同期成長16.74%與16.85%的比例,依照目前的發展狀況,上海大眾2012年將開始面臨產能不足的狀況。

一般認為除了大西部的消費需求外,上海大眾主要著眼於經營甘肅、青海、寧夏等地市場,而且更可藉由中國同中亞與南亞的互惠進出口協定,建立西向國際的新興市場,這應該才是上海大眾急於在新疆建廠的重要原因。


 
 
12/09/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