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之春」尚未降臨,沙烏地阿拉伯女性駕車仍是夢
AUTONET記者:林維政(09/30/2011星期五)
AutoNet汽車日報先前曾報導過,以宗教立國的沙烏地阿拉伯,在保守的瓦哈比教派掌權下,女性國民不僅沒有投票權與行動自由等權利,甚至連開車出門都是犯罪行為,不過在高齡的Abdullah阿布杜拉國王主導之下,女權在沙烏地阿拉伯似乎有了改善的可能?

在今年5月時一名沙烏地阿拉伯的婦女Manal al-Sharif因為開車上路而遭到逮捕,並在囚禁10天後簽下不會再駕駛車輛的切結書才獲釋,不過Manal al-Sharif並不因此甘心,因而在設於美國的知名人權請願網站Change.org留言,且獲得美國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與數位女性參議員支持,並公開希望沙烏地阿拉伯王室應該開放包括駕駛權、參政權,並在沙烏地阿拉伯引發迴響。

然而最近另一名女性Shaima Jastaina,卻同樣因為開車上路被Jeddah地方法院判處10下鞭刑,不過據說在行刑前獲得阿布杜拉國王特赦,最先公布此訊息的則是 Ameerah Al-Taweel公主、經由其丈夫的Al-Waleed bin Talal的Twitter推特帳號所公布,並同時表示感謝阿布杜拉國王的決定。

事實上,阿布杜拉國王日前才宣布從2015年開始,沙烏地阿拉伯婦女將可在地方選舉中行使投票權以及參政權,不過在其他項目-不准駕車、在沒有男性親人的陪同或許可下、不許出國或是工作等,還是沒有列入這次被稱為「阿拉伯之春」的改革政策之中,因此沙烏地阿拉伯的婦女安心想要開車出門,在短期內還是無法達成夢想。


 
 
09/30/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