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潮男 時尚新選,BMW New 120d德國柏林試駕報導(產品說明)
AUTONET記者:Gilbert(09/30/2011星期五)
今年對於BMW來說是個相當重要的一年,因為包括6系列與1系列等重要車型都在今年相繼登場,而對於國內的消費者來說,最受矚目的自然是原廠代號為F20的第二代1系列,目前得知總代理「汎德」已經決定在11月4日假南港世貿展覽館進行上市發表的動作,初期將導入120d及118i兩種動力車型選擇,確實是值得國內有興趣的買家們注意。而AutoNet汽車日報也在第一時間獲得「汎德」的邀請,前往德國首都柏林參加BMW第二代1系列的全球媒體試駕活動。


現階段第二代1系列仍僅有推出五門掀背的版本。

據了解BMW現階段對於新1系列僅推出有五門掀背車型,而在引擎動力系統的部分共匹配有二款汽油與三款柴油引擎可供消費者選擇,其中汽油引擎車型分別為116i與118i,皆使用1.6L的四缸引擎,在TwinPower Turbo雙渦流渦輪增壓技術的輔助之下,分別擁有136hp與170hp的動力輸出,並且皆可匹配BMW旗下最先進的8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在120d後方的三片塗鴉石牆,其實正是柏林圍牆的遺跡。

而在柴油引擎方面,BMW新1系列也依據引擎動力的不同而分為116d、118d與120d三款車型,全數也皆使用一具相同本體的2.0L四缸柴油引擎,其分別擁有116hp、143hp與184hp的馬力輸出,也同樣皆可搭配8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也因此,BMW新1系列所有的車型版本,其實都已經具備有導入國內販售的基本條件。

銀色的水箱相護罩是urban車型所獨有,採立體構型的設計手法更添一分時尚感。

頭燈設計特寫,可以看出BMW獨家的雙環光圈已經不是標準的圓形了。

不過在這次的全球媒體試駕活動當中,BMW原廠僅提供120d及118i兩款車型讓所有與會的媒體進行體驗而已,但所幸這兩款車型也正好就是國內未來在上市初期所導入的車型版本,因此自然就以120d車型作為此次報導的主角。

此白色烤漆的鋁圈及225/45R17的配胎。

BMW也總算將方向燈放在後視鏡之上了。B

位於葉子板上的Urban字樣。

車尾門的開關就設在廠徽的所在。

值得一提的是,新1系列的買家族群通常較為年輕、而且具有穩定的經濟能力,因此對於車款座駕的選擇上也希望能夠帶有更為強烈個性風格的彰顯,因此BMW針對新1系列的上市,還特別規劃了Urban與Sport兩種不同的屬性套件,依據不同的產品定位而在產品風格上採取截然不同的設計,以滿足更多樣化的買家族群的需求。


同樣擁有BMW所獨有的L型LED光條尾燈組。

新1系列擁有比例略高的車頭設計。

而且以此回所試駕的120d來說,其匹配的套件正是以都會使用為訴求的Urban版本,而這樣的設定也正好完全對應未來國內上市車型的作法,也因此讓此回的試駕報導對於有興趣的買家來說,更具有實際上的參考價值。


高效動力加持 性能環保完全兼顧

正如同前文所說,120d搭載的是一具排氣量為1995c.c.的直列四缸柴油引擎,在排氣量沒有特別擴張的情況之下,僅靠著共軌供油、缸內直噴的技術,並且將最大噴射壓力值由116d、118d的1600 bar提升至120d的1800 bar的情況下,便能夠將這具引擎的最大馬力輸出竟然壓榨至高達184hp的驚人境界而且難能可貴的是,在與116d及118d匹配相同變速系統的情況之下,120d竟然還能夠享有與其它兩款入門車型完全相同油耗(22.7km/l)與CO2排放(116g/km)表現。

擁有高效能輸出與環保特性的TewinPower Turbo 2.0L柴油引擎。

相形之下,120d所使用的這具2.0L柴油引擎與其它同樣來自歐洲車廠所使用的同排氣量引擎來說,不僅在動力表現上十分卓越,同時也兼具了優異的環保及耗能演出。以國內亦有販售同時也可能是屆時120d最可能面對的對手-AUDI A3 Sportback來說,其2.0TDI車型的最大馬力僅有140hp的水準而已,而其它諸如VW Golf 2.0TDI以及PEUGEOT 308 2.0HDi等車型,也分別僅有140hp及150hp的輸出而已,全都遠不及BMW 120d的表現,也實在是不得不令人佩服BMW在引擎工藝上出神入化的造詣。

與電門開關一體設計的Start/Stop引擎怠速自動啟閉系統控鍵。

8速自排與iDrive控制組,注意排檔座左方的DDC功能選鈕與電子手煞車的按鈕。

新1系列也擁有DDC動態駕馭控制系統,並且新增有Eco Pro節能行車模式。

在切換不同DDC模式下時,iDrive螢幕所顯示的示意圖。

值得一提的是,BMW也同時為新1系列匹配了同級車中絕無僅有的8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這也顯示出BMW有意將8速手自排系統全面推廣至旗下全車系的企圖,而並非只是在高階車款之上才能享用的高檔配備,這也讓新1系列在面對其它仍在使用老舊的6速手自排或是7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的同級對手時,在科技層次上始終能夠保持領先不敗的態勢。

此回試駕的120d還具有方向盤換檔控鍵。

已經過強化的鋁製避震器上座,具有輕量化的優點。

當然,新1系列能夠發揮出過人的節能效果,引擎與變速系統固然扮演著關鍵要素,同時新加入的Start/Stop引擎怠速自動啟閉系統以及整合在DDC(Dynamic Driving Control)動態駕馭控制系統之內的Eco Pro節能行車模式等,也都是進一步成就新1系列更為節能減碳的主要功臣之一。

繼續採用後輪驅動設定的新1系列,勢必在操控性上還是位居領先群雄地位。

沿用後驅底盤 獨特駕馭趣味

而放眼其它的小型掀背車款大多為前輪驅動或是全輪驅動的設定,BMW 1系列採用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設定確實是獨樹一格的設計,而這樣的設計手法不僅在第1代車型時便已經建立,同時也傳承至今日的第2代車型之上。事實上,BMW 1系列會繼續採取這樣的作法,有部分傳聞是因為1系列與3系列的研發計畫是同時進行的,因此採取了資源共享的作法,讓兩款車型能夠盡可能沿用部分的設計甚至是零組件,也因此成為1系列必須採取後輪驅動的原因。雖然我們無法證實特樣的說法是否為真,但從一些蛛絲馬跡來進行檢視、似乎也算是頗有道理。

看似簡潔的內裝鋪陳卻蘊含了許多的高科技。

然而後輪驅動的設計固然得付出較高的製造成本,但是卻能夠提供更為豐富的駕馭樂趣,這也就是為何許多性能車款都必須採取後輪驅動的主要原因,儘管尺碼與新1系列相當大小、但採取前輪驅動並獲得極高評價的歐系性能鋼砲也不在少數,不過要能夠如同1系列一樣獲得各界一致好評的仍然還是少數。就拿也剛在7月間聯袂導入國內上市的135i Coupe及1 Series M Coupe來說,儘管已經與今日我們至德國所試駕的新1系列相差了一個產品世代,但是其優秀駕馭樂趣仍然是有口皆碑便可證明。

iDrive的功能十分強大,可以針對各種操作設定進行圖解及說明。

雖具備免持鑰匙系統,但仍為鑰匙設計了一個放置的好地方。

白色烤漆的鑰匙是根據內裝主要的色調而搭配。

位於方向盤左側的燈光控鍵組。

而在從柏林機場出發至近郊再回到柏林市區的試駕過程中,搭載8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的120d忠實的呈現出身為一款新世代BMW的獨特風格,在184hp及38.8kgm的越級輸出下,擁有7.3秒完成由靜止加速至100km/h衝刺過程的實力,同時極速亦可上看228km/h,而且由於最大扭力不僅在低於1750rpm時便能產生,同時還能一路延續至2750rpm而形成一個扭力高原區間,這樣的輸出特性對於120d在都會區走走停停的情況下格外有所幫助,同時再輔以Start/Stop引擎怠速自動啟閉系統的協助,也難怪能有如此傑出的節能表現。

白色烤漆鑰匙是根據內裝主要的色調而搭配。

個性時尚 為BMW加入新元素

120d的車身尺碼放大至4324×1765×1421mm,,雖然在尺碼上與國人所熟知的VW Golf相差不多,但是120d所擁有的2690mm軸距長度是卻遠大於Golf的2578mm,由此點便可看出BMW致力於為新1系列在擴張車室空間時所下的努力,而行李廂的部分也因為車身尺碼的放大,而從過往的330L提升至360L的水準,並且可以藉由後排座椅的向前傾倒而提升至1200L的水準(後排座椅可具有4/2/4獨立傾倒功能)。

在前門的置物空間中,設有擺放保特瓶的位置。

新1系列也加入了後座出風口的設計,更能滿足小家庭使用的需求。

可向後傾倒避免阻擋視線的後座頭枕。

後座空間的改善掃除前代車型較令人詬病的部分疑慮。

此外,BMW也同時為新1系列加入了不少的科技配備,例如以往僅在高階車款之上才能看到的車道偏離警示系統,也已經落實在新1系列之上,並加入了追撞警示的功能,而定速巡航系統也加入了自動煞車、速限提示與禁止超車等其它更為多元的功能。而從7系列開始使用的DDC(Dynamic Driving Control,動態駕馭控制系統)也在5系列、6系列、Z4、X3等車系逐漸普及的使用之下,新1系列也同時匹配了此一先進的科技。而最令人期待的是,當BMW iDrive系統在國內已經幾乎成為旗下全車系標準配備的當下,相信新1系列未來在國內上市之時,應該也有很大的機會能夠匹配iDrive。

為增添時尚感,BMW新1系列將提供有烤漆內裝的選擇。圖為設在具有白色烤漆處理鞍座上的iDrive控鍵。

360L的行李廂容量,可藉由後排座椅的傾倒提升至1200L的水準。

目前已知BMW已經將新1系列投入於歐洲市場,並且還在9月間所舉行的法蘭克福車展當中,提供與會民眾進行體驗試乘,而國內未來將導入的118i及120d兩款車型,在德國的建議售價(手排版本)分別從2.7萬歐元及2.9萬歐元起跳,若與在德國報價4.0萬歐元而國內現階段亦有販售、報價266萬的135i Coupe來比較,可以預估屆時118i及120d在國內上市時的可能價格將會分別落在180萬及190萬的價格區間,比目前國內所販售的第一代120d的180萬報價,似乎將有出現上調10萬左右價差水準的可能。

一字排開的BMW新1系列,場面甚是壯觀。

下回AutoNet汽車日報將會針對操駕反應進行重點報導。



 
 
09/30/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