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醉〞了嗎?汽車啟動按鈕告訴你
AUTONET記者:Derek(09/30/2011星期五)
〝酒駕〞似乎是全球各地很重要的安全議題,眾多喝酒人士都有〝貪杯〞的念頭,而「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是各國政府一直在努力推廣的,但是酒駕肇事的新聞一直曾出不窮,許多車廠對於酒駕這個問題努力研發一些防止酒駕的裝置,最近底特律的Takata汽車供應商發表了一個研究計畫,當車主啟動汽車引擎按鈕,便可以探知車主是否喝酒的技術。

VOLVO吹氣式酒精偵測鑰匙
Takata與其合作夥伴TruTouch所組成的小組研發出這項技術,使用一個體積很小的紅外線感應裝置,在大約0.2秒的時間,便可以探測出皮膚血液流過的酒精濃度,便可提醒駕駛者喝酒過量不適宜開車,另外這個裝置不只是在常溫下可以使用,即使到了溫差極大的地方依然可以正常的使用。

根據美國NHTSA的統計,在2009年有接近11,000的美國人在酒駕事故中死亡,所以NHTSA投資了1000萬美元在酒精檢測系統的提倡。而最近ACTS(Automotive Coalition For Traffic Safety)投資了2.2億美元給這個開發小組,希望這個設備可以實際的運用在市售車上。

過去SAAB與VOLVO曾推出用吹氣式的酒精檢測系統,但是卻沒有真正的達到普及化,消費者對於這個裝置的反感是最大的阻力,小酌一杯是許多人的下班後的活動,有了這個探測裝置在小酌後便不能開車給消費者造成極大的麻煩,另外這個裝置只在防君子不防小人,因為駕駛者只要請沒喝酒的朋友代勞便可以成功的瞞騙過這個裝置,所以這個酒測檢測系統的推廣還有很多阻力也要解決。最後AutoNet汽車日報提醒您,小酌一杯是人之常情,但必須秉持著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的理念。

SAAB吹氣式酒精偵測鑰匙

 
 
09/30/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