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就是充電站!FORD與SunPower合作推行太陽能安裝方案
AUTONET記者:蔡豐澤(08/12/2011星期五)
之前AutoNet汽車日報曾經為讀者們報導環保節能住宅的消息,日本建商推出結合燃料電池、太陽能電池、蓄電池環保節能住宅方案,而TOYOTA早在去年便於日本當地推出「ECO MIRAI Premier Model」,以省能源、高環保為訴求,並利用自然採光與良好通風為設計主軸,同時藉由太陽能電池發電系統有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不過並非所有人都能負擔的起新房子,許多電動車的車主只是希望能夠在自家也能充電,也因此NISSAN與民間企業合作,針對這些車主推出住宅充電設備,讓充電站就在你家;而現在FORD更結合了環保住宅與自用住宅充電站的優點,在美國推出到府服務的屋頂太陽能板安裝方案。

2012年式Focus Electric
FORD為了讓電動車車主享受「綠能驅動生活」(Drive Green for Life)的體驗,與太陽能電池製造商SunPower共同合作,為有興趣的電動車車主到府安裝太陽能板;這項方案所提供的2.5kw屋頂太陽能板,是由SunPower E18 Series太陽能板所組成,需要約4坪的安裝面積,每年約能生產3000kw小時電力,較傳統太陽能板的發電效率多出50%!而這項太陽能裝置的設計可提供每個月大約1600公里的行駛距離,電動車車主將可利用白天存續的電力為自己的愛車充電;但想要享受在家充電的車主,需要付1萬美元(約台幣29萬)的施工費用,這還不含配電盤、額外電線或屋頂整修工程,不過考慮到這項安裝方案包含25年的保固,相關維護的費用若因此而獲得減免,則這個價格應該還在消費者的承受範圍之內。

繼Transit Connect Electric商用車推出之後,2011年底也將於北美率先發表全新FORD Focus Electric,同時這項自用住宅的太陽能方案也將與之一併開賣,屆時美國的19個市場共400處經銷商將可為購買Focus Electric的消費者服務;而採用插電式鋰電池Hybrid技術,預計於2012年推出的C-MAX Hybrid也同樣適用這項太陽能充電技術。

FORD近年致力於零排放的永續綠能發展策略,並預計將有五款電動車於2012年在美國發表,而歐洲發表的時程則要等到2013年。其實對於台灣、日本這種地狹人稠、多雲雨的情況,人人都住大廈或公寓,不像美國郊區多是一戶一戶的住宅,也因此想要在屋頂安裝太陽能板不像美國這麼簡單,尤其相關政策配套與基礎建設都尚未完備,這都還需仰賴車商、電力公司與政府共同合作,才能早日讓綠能車款為台灣的消費者與社會帶來乾淨綠能的城市面貌。


 
 
08/12/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