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場無情!MITSUBISHI、NISSAN踹開MAZDA搞親密?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12/2011星期五)
NISSAN NV200將以MITSUBISHI Delica D:3在日本販售
車廠間為了減輕彼此負擔,卻又不想在產品陣容中缺席,遂採用OEM模式進行合作,原本MITSUBISHI與MAZDA之間的默契,卻因與NISSAN共同成立新公司而和MAZDA斷絕關係。

先前NISSAN與MITSUBISHI於日本共同成立的新公司NMKV,表面上是為了針對當地輕型車市場的策略聯盟,實際上合作的車款並不止於輕型車,而是包含商用車,因為2011年10月MITSUBISHI將發表一款全新的商旅車Delica:3,基本上就是NISSAN NV200。但這下MAZDA不再進入MITSUBISHI合作OEM代工鏈中,MAZDA Bongo也無法再掛上MITSUBISHI廠徽以Delica Van在日本銷售。

由於NISSAN已將NV200當作世界商用戰略車,MITSUBISHI又提供PajeroMini、Town Box、Minicab、eK Wagon等輕型車給NISSAN(雙方的NMKV是為了輕型車所成立的新公司),MITSUBISHI與NISSAN又和SUZUKI有著OEM關係(SUZUKI提供Solio、Alto、Wagon R、Jimny、Every Wagon/Van、Carry、MR Wagon),放眼MITSUBISHI與NISSAN的產品陣容相當完備,尤其MAZDA的Premacy在重新包裝下成為NISSAN Lafester Highway star(此計畫在NMKV成立之前就已經展開),加上自己本身的房車與SUV等產品,嚴格來說MITSUBISHI與NISSAN幾乎沒有遺漏什麼車型,故MAZDA對於NISSAN與MITSUBISHI而言重要性不如過去,因此在幾經決定考量下決定與MAZDA「同居不同床」策略,然後再慢慢地疏離關係。

其實以目前日本汽車市場買氣低迷、規模逐漸縮小的趨勢來看,車廠間的合作肯定會更加密切,但也要注意的是隨時解除合作,畢竟在商場上沒有永遠的敵人和朋友!


 
 
08/12/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