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開車上路,還是離大車遠一點吧!
AUTONET記者:林維政(08/02/2011星期二)
每位有在開車的朋友相信對於這類大小車輛並行的場景都不陌生。
相信每位有開車或騎車的讀者朋友,在路上都有遇到過被大型車輛〝包夾〞的經驗,不論是公車、砂石車、貨櫃車還是大貨車,在他們的周圍行車時不僅僅是因龐大車身而帶來的壓迫感,加上視野也會被擋去一大半,因此總會有股莫名的壓力產生…

由於質量的緣故,要讓大型重車在緊急煞車時穩穩停住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事實上,涉及大型重車的意外事故,無論對錯在哪一方,質量的不對稱總是會造成嚴重的傷亡。而近來德國ADAC(Allgemeiner Deutscher Automobil-Club e.V.)也針對為了避免大型重車事故的發生,推動立法強制搭載自動煞車防護系統的規範,並進行實車碰撞測試,場景設定為兩輛的小型乘用車輛停在一輛大貨車後方,並由另一輛大貨車以約70km/h的時速進行追撞,而測試結果對兩輛小車來說簡直是慘不忍睹,讓人不禁懷疑車內乘員是否有存活的可能性?

雖說這部由ADAC所公布的測試影片,是為了推動大型重車強制搭載自動煞車防護系統,且事實上歐美日各大車廠以及台灣的ARTC,都已針對此類系統進行研發,但在這項法規真正立法並落實之前,開著小車的讀者朋友為了自求多福,還是離這些大車遠一點吧!

由ADAC進行的大型重車追撞測試...
可看到被夾在大車之間的兩輛小車都已成廢鐵...

 
 
08/02/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