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廢電池何處去?NISSAN計畫投入住家供電系統
AUTONET記者:Gilbert(07/21/2011星期四)
三井住友將建築利用電動車電池的概念。
隨著電動車時代的逐漸來臨,車廠們也開始為數年後可能面臨的問題來研討解決之道,尤其是電動車在報廢或不堪使用之後,其上所搭載的廢電池將如何處理,恐怕便是最重要的議題之一。

Leaf的鋰電池組未來很可能會拿來做為其他的用途。
以NISSAN車廠近來聞名全球的Leaf電動車來說,NISSAN便開始為其模組化的電池系統進行了諸多的應用設想,日前曾特別以考慮減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方向,將NISSAN Leaf純電動車所使用鋰電池作為住宅蓄電的來源,並且進行實驗。尤其是在日本發生大地震之後,這種可做為緊急用電的設想更是備受日本建築界的重視。

也因此,日本著名的「住友商事」也已經開始與NISSAN車廠共同成立一家名為4REnergy的公司,專責進行能量回收再利用的相關議題與落實的方案研究。而〝住友商事之家〞的實驗結果也將作為NISSAN車廠與電池生產廠-NEC來進行參考。

此外,NISSAN也試圖以結合四輛Leaf電池模組的方式,來構成電動車的充電系統,並且藉由太陽能來做為蓄電的主要依據,讓這些電池雖然已經無法在電動車之上繼續服務,但是依然能夠繼續為電動車來提供服務!

事實上,電動車大量普及的時代即將來臨,各車廠與相關產業除了積極構思如何將電池的產量與價格更為平易近人外,也的確應該著手構思未來一旦電動車普及後,可能面對廢電池充斥各處而難以處理的窘境,畢竟電池屬於高污染的產品,如何回收拆解或是永續的利用,都是值得深入探討的議題,否則但電動車雖然號稱零排放、零污染,但是如果未能好好的處理電池回收所衍生的後續問題,恐怕對於環保的再多貢獻到頭來也是枉然。

Leaf的登場為電動車時代開啟了序章!

 
 
07/21/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