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牌令再現!貴陽成為中國第二個宣布限制車輛掛牌數的城市
AUTONET記者:Gilbert(07/21/2011星期四)
貴陽對多數國人來說應是旅遊取勝的地方,沒想到也是車滿為患。
北京市政府為了解決交通擁堵的情況,在去年底為了遏止車輛的快速成長而造成長期以來的交通擁擠的窘境,最後率先祭出「限牌令」的政策措施,以控制年度新車掛牌量僅24萬輛的方式,一舉將當地的新車市場規模縮小至原有的三分之一不到的水準。

在汽車市場蓬勃發展之下,交通的問題也隨即湧現。
而當時在北京實施限牌令之後,便曾傳出也有其它的中國大城市有意跟進,例如上海或廣州都曾傳出類似的訊息,只是後來都沒有進一步的確切訊息。如今,做為貴州省省會的貴陽,卻在7月間突然宣佈未來要在當地取得新車掛牌資格,必須要在每月的10日前參加搖號抽籤,25日進行抽籤,中籤者才有資格取得新車掛牌的允許並且不得轉讓,同時必須在六個月內完成購車手續。據了解,此一政策的頒佈已經導致當地居民的搶車風潮,多數的汽車銷售據點都以延長營業至深夜的方式來做為因應。

據了解貴陽地區的人口約有370萬,各型機動車輛約有61.6萬輛,其中一般乘用車輛約為33萬輛左右,以車輛數目的整體規模來看,貴陽與北京還有著新當大的差距,但由於當地的交通建設未能有如同北京一般的發達,因此仍然造成當地交通的嚴重堵塞,因此為了解決此一問題,當地政府決定採取與北京相同的作法,藉由直接控管新車掛牌的數量來舒緩交通擁擠的問題。只是,目前貴陽市政府並沒有明訂掛牌車輛的規模上限,而北京則是固定每月釋放2萬個名額。

今年上半年,中國汽車市場在乘用車的領域僅有3%左右的成長幅度,而北京限牌令的實施便被視為是導致中國汽車市場成長趨緩的重要因素之一,如今貴陽也開始仿效北京地區推出限牌令的政策,恐怕也將進一步引發其它大都會區的跟進,屆時勢必導致中國汽車市場出現更為混亂的局面。

北京市的限牌令政策,已被視為是中國汽車市場發展趨緩的關鍵主因之一。

 
 
07/21/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