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傳動系統再掀革命,ZF正式發表9HP九速自排變速箱
AUTONET記者:林維政(06/13/2011星期一)
先前AutoNet汽車日報曾報導過,來自德國的變速箱、傳動系統大廠ZF(ZF Friedrichshafen AG),於今年初時提出新時代九速自排變速箱的構想與開發計畫,當時即已引起車壇一片譁然,畢竟汽車自排變速箱也才進入八速世代沒多久,怎那麼快就要推陳出新了?這叫目前還在用四速自排的車款情何以堪!而如今ZF也正式發表了代號為9HP的全新九速自排變速箱。

據ZF表示,目前提供BMW與CHRYSLER的八速自排變速箱,主要是用在搭載縱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車款,至於此次發表的9HP九速自排變速箱,則是為了大眾化的橫置引擎、前輪驅動或四輪驅動設定所設計,甚至結合Hybrid油電複合動力系統也不成問題,對於現今大多採用CVT變速箱的Hybrid油電車款來說,也更能減少動能傳輸的損失。

而在九速綿密的檔位齒比搭配下,其將令駕駛者與車上乘員渾然不知換檔動作正在進行。除了九檔密齒排列的高效搭配,還拜扭力轉換器的快速接合之賜,在每個速域都有最適當的檔位使用之餘,還可因而讓降低的引擎轉速為節能減碳共同效力,同時擁有如CVT無段變速般平順的換檔反應。

此外,9HP九速自排變速箱的另一賣點則是更加優異的燃油經濟性,ZF宣稱其終傳比與齒比設定為在時速120km/h的情況下、轉速將落在1900rpm左右,相較於六速自排變速箱在相同時速時的2600rpm,將可減少達16%的油耗,讓原先平均油耗約14.8km/L的車款能夠達到17.3km/L左右的表現。

同時,9HP九速自排變速箱在檔位增加與機械結構更加複雜的情況下,靠著新設計的扭力轉換器,讓體積得以更加縮減,其峰值扭力承受值則為28.56kgm至48.96kgm之間,且針對Start/Stop引擎怠速自動啟閉系統、四輪驅動系統與Hybrid油電複合動力系統均能輕易地做出結合,讓更多車款均能享受到新款變速箱所帶來的節能優勢,只要不怕在手自排模式下搞得手忙腳亂的話。


 
 
06/13/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