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名亡實存,GM集團確定將以CHEVROLET取代DAEWOO品牌
AUTONET記者:林維政(01/24/2011星期一)
在上個世紀末的亞洲金融風暴中,韓國經濟大幅衰退,許多車廠面臨了債務危機甚至有倒閉的可能,各車廠為了解決為了解決財務危機並尋求合作夥伴,其中當時的韓國第二大汽車品牌DAEWOO,一開始由SSANGYONG於1998年起代為經營管理,而至1999年則由之前已有合作關係的GM集團介入經營、2002年起完全接手,並正式改組為GM DAEWOO,並成為GM集團全球戰略中的重要一環,不過GM集團日前卻正式宣布將正式以CHEVROLET取代DAEWOO,DAEWOO品牌將再度走入歷史。

最新的CHEVROLET Spark其實就是DAEWOO Matiz Creative。
DAEWOO此品牌的歷史可追溯至1937年時所成立的SHINJIN MOTOR,並在韓戰時支援生產美軍車輛的零配件,之後在1962年時改名為SAENARA MOTOR,並自1965年起與TOYOTA開始技術合作直至1972年,當時則由GM集團取得其50%的股份,隨後在1976年再度更名為SAEHAN MOTOR,但長久以來始終無法在與HYUNDAI的競爭中取得優勢。直到1982年時由DAEWOO集團正式接手並更名,且擴大與GM集團的技術合作。

事實上,在1996年亞洲金融風暴爆發前,DAEWOO旗下所有車款均與GM集團有著濃厚血緣關係,例如曾由東帝士集團引進台灣市場的DAEWOO Fantacy/Vida系,其實骨子裡就是在台灣銷售成績不錯的OPEL Kadett(Astra車系前身),而由設計名家BERTONE操刀的Espero,則是以OPEL Vactra底盤為基礎開發。而在GM集團正式接手DAEWOO之後,GM集團就更理所當然的運用DAEWOO的資源、結合SUZUKI開發小型車款的經驗,並掛上旗下CHEVROLET的金十字廠徽行銷至全球市場,包括Aveo、Spark、Epica、Cruze等車款都有來自DAEWOO的血統,加上掛上BUICK廠徽的 Excelle、掛上HOLDEN廠徽的Barina、Viva、Epic與Captiva等等,成為GM集團全球戰略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而隨著CHEVROLET的重返高峰(2010年於全球賣出426萬輛),DAEWOO的銷售成績卻始終無法拉抬起來,就算在韓國自家市場也僅有9%的市佔率(HYUNDAI-KIA於2010年在韓國車市的市佔率為45.2%),這也讓GM集團下定決心以CHEVROLET取代DAEWOO品牌,並將於今年第二季之前首先於韓國開始實施,將公司名稱GM DAEWOO更名為GM KOREA,並將導入Camaro、 Orlando、Aveo房車等、以及新款SUV與中型房車共計8個新車型進入韓國市場。

而在近幾年的再度全球金融風暴中,GM集團藉由強烈的瘦身方式,包括結束PONTIAC、HUMMER、SATURN等品牌,並將SAAB品牌脫手,加上中國市場的獲利之下,總算是渡過破產危機、由谷底翻身。不過由GM集團歷史來看,其旗下品牌要能存活下來實屬不易,早在2004年時同樣有著百年歷史的OLDSMOBILE就已走入歷史,與上述品牌合計之下,被納入GM集團後的品牌存活率大概只有一半左右。

此外,在韓國這個極度排外的特殊汽車消費市場,外來品牌想要切入並非易事,就算是RENAULT-NISSAN集團,都需要與SAMSUNG三星集團合作成立RENAULT-SAMSUNG品牌才能稍微讓韓國消費者所接受,但GM集團卻反其道而行的以美國品牌CHEVROLET取代韓國自有品牌DAEWOO,在韓國人強大的民族情結作祟之下,GM集團此項以CHEVROLET取代DAEWOO的決定究竟是好是壞,目前仍不得而知。

GM集團將於韓國市場導入一系列CHEVROLET車款,Camaro將是首波先鋒。

 
 
01/24/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