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通電收ETC經營受肯定,中國廣東省邀請交換經驗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26/2010星期二)
廣東省交通運輸廳陳冠雄副廳長(前排右四)與廣東聯合電子收費股份有限公司劉海斌董事長(前排左三)率團參訪遠通電收
四年多來,許多實施高速公路電子收費ETC的國家陸續參訪遠通電收,以了解台灣ETC建置營運情形。繼北京市、福建廈門、浙江省、湖北省ETC相關業者及省份官員來訪後,中國廣東省交通運輸廳、廣東省國營ETC聯合電子收費公司日前也率團參訪遠通電收,對於遠通電收營運ETC,在技術精進以及判案自動化的成績表示讚許和欽佩,並且當場邀請遠通電收到廣東省交換營運經驗,甚至希望把技術輸出到中國!

廣東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陳冠雄,聯合電子收費公司董事長劉海斌率團六人參觀遠通電收的ETC車道設備,並聽取ETC建置營運簡報。陳冠雄表示,遠通電收推廣台灣ETC的成績聲名遠播,中國經營ETC的省份都知道台灣ETC在遠通電收經營這四年來,使用率逐漸上升,(目前ETC使用率一度達到47%、超過105萬ETC用戶)因此特別率團拜訪,希望遠通電收可以提供營運經驗,他當面邀請遠通公司率團前往廣東省經驗交流。

經營廣東省ETC的聯合電子收費公司,股份由政府掌握,董事長、黨委書記劉海斌表示,特別欣賞遠通在技術能力上的精進以及營運面的ETC判案自動化的成績。雖然台灣ETC用的扣款設備是紅外線,和目前中國國家標準採取5.8G微波的扣款技術不一樣,但是他由衷希望遠通可研發微波扣款技術,能夠把遠通電收專業技能輸出到中國。他強調目前中國積極拓展ETC,如果遠通電收可以把技術輸出到中國,可以創造雙贏局面。

目前廣東省境內高速公路長度達4,900km,早在2002年就實施ETC,是中國第一個推動ETC的省份。中國在2007年推動ETC的國家標準,就是以第一個推動ETC的廣東省為基準,廣東省不只是第一個推動ETC的省份,目前ETC使用率18%到20%,也是中國推動ETC最成功、第一名的成績。目前廣東省一顆車上機,販售價人民幣270元,約新台幣1,215元,但是賣車上機還會搭配售販人民幣30元、合新台幣135元的儲值卡(通行費必須另外儲值)。目前全廣東省裝機地點約2百多點、儲值卡片約有3千多點,與遠通電收裝機點超過6,000點、儲值卡片超過12,000點相比差距非常大。廣東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陳冠雄表示,中國政府大力推動ETC,目前廣東省推動ETC八年,全省共有700萬輛汽車,但只有70萬輛汽車裝機,ETC使用率18%到20%,雖然是全中國最好的成績,但將100萬車裝機、40%的ETC使用率列為2010年底目標。
 
和其他中國省份一樣,廣東省也採取里程計費,如果沒有裝設OBU的用路人,也可以使用IC 卡,OBU和IC卡都是以電子支付通行費。由於ETC車道有柵欄,若IC卡內餘額不足,駕駛人無法通行過收費站。也因為70多個自營商希望收到錢,因此,除了用柵欄來確保收費成功,ETC的車速也常常會受限,甚至只有時速10km/h通過,也因此當他們聽到台灣ETC不但沒有柵欄,而且時速180km/h還能扣款成功,更是驚訝遠通電收經營台灣ETC技術上的純熟和精進能力。

遠通電收和兩度來訪的浙江省公路管理局近期內將簽訂合作備忘錄,廣東省聯合電子收費公司也希望和遠通電收合作,尤其是遠通電收將在韓國ITS國際智慧交通運輸系統世界大會發表的三個論文主題內容,能夠給予經驗分享。


 
 
10/26/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