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風強雨驟,行車該如何自保?
AUTONET記者:吳煌棋(10/26/2010星期二)
颱風所帶來的風強雨驟,往往叫人措手不及,不論是天災或是人禍,更往往造成當事人與其家屬之不幸。

包括今年5月份發生北二高七堵段的崩塌意外,造成多人死傷,以及剛過不久的颱風梅姬也造成宜蘭地區嚴重積水,以及蘇花公路遭遇開通以來的最嚴重塌陷與死傷事故。

不論責任最終推斷責任屬於天災或是人禍,受害者家屬拿到的撫卹或慰問金多寡,都已無法挽回已是既成事實的遺憾。除了對他們給予最沉重的哀悼之意,你我是否也該深思,在相關單位無法提前警示封路或立即支援的情況下,在行車與乘車過程中尋求自保。

突然間的大雨容易造成市區積水,切記若有大雨特報或颱風警報要將車輛停放高處,豪雨中行駛時放慢速度;若非得經過積水地區,水高又超過二分之一個輪胎,千萬記得保持固定速度前進,絕不能把油門放掉;萬一不幸還是泡水了,可別冒然發動引擎造成更大的車輛損害。此外,大雨易造成土石鬆動,如非必要切勿通過山區路段以維安全。

除了雨勢可能帶來不可預期的災害之外,強風更是看不見且容易被忽略的危險。許多人輕忽強風的威力在颱風天外出,除了可能被吹落的招牌等異物砸中之外,瞬間的驚人風勢將汽機車吹倒也不是不可能,若無必要之事切計別外出。如果有同理心的話,颱風天也少點披薩等速食外送,讓辛苦卻賺不了大錢的工讀生減少發生意外的可能,也別出門逛街休閒增添自身與店員的危險。

曾有氣象專家表示,隨著地球暖化與全球氣候之變遷,降下豪大雨的機率越來越高,行車前多掌握氣象與路況資訊,保持車況與精神之良好,相信能夠為行車多添幾分安全。


 
 
10/26/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