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S60義大利海外試駕系列報導∼車室空間與配備水準
AUTONET記者:Gilbert(10/22/2010星期五)
以風格來說,國人對於歐洲的設計手法大多抱持著相當肯定的態度,但對於來自北歐的簡約風格通常又有著更高的評價,而同樣的這種感受,對於初次能夠如此長時間體驗S60的筆者來說,可是深有同感。

內裝鋪陳維持一貫的VOLVO手法,讓人熟悉且易上手。
形容來自北歐或是斯堪地那維亞的設計風格詞句,不外乎就是實用、簡約和容易就手的設計等較為理性又帶有些感性的說法,但VOLVO設計團隊在研發新S60的過程中,更加入了許多具有現代風格的設計手法,從內裝色彩、造型、質材、以及科技的整體表現,皆讓細節中蘊藏著更多刺激、對比與饒富趣味的巧思,讓新S60的車室風格比過去更加的外放與個性化,在此同時卻又沒有減損任何對於實用價值的追求,力守北歐設計手法的精神堅持。

新S60的車室設計還是偏向於以駕駛為中心的概念,各項功能控鍵的安排極為就手,個控台的佈局配置依然帶有濃厚的VOLVO風味,營造令人熟悉的感受,上手也因此更為簡單、快速。而在車室空間的部分,藉由4628mm的車長與2776mm的長軸距優勢(IS250分別為4585mm與2730mm),為5位成人提供舒適的乘坐空間,而值得一提的是,新60後排座椅的側邊也經過了刻意的設計,讓後排中間的乘客也能擁有較為舒適的側面支持,與前代車款相較,新S60的後座乘客膝部空間已提高至852mm的水準(由後座椅背至前座椅背),較前代車型又增加了30mm,而後座椅背除可了以用40/60比例分別折收外,行李廂開口也較前代車款再加大了107mm。

只是新S60雖然有所進步,但這樣的水準與其它對手相較或許還是不太足夠,尤其是後座頭部空間受到車身線條造型的限制所致,並不算是十分充裕,且在視覺上造成較大的壓迫感。

儘管如此,筆者還是不得不為這輛伴隨一整天的新S60 T6稱讚一番,尤其是相當符合人體工學的座艙介面與設計,讓駕駛人得以在心無旁騖的情況下,盡情享受駕車時的愉悅快感,若是硬要在操控領域方面與車壇公認具有一流實力的BMW 3系列比個高下,或許還是苛求了一些,但是VOLVO就該有VOLO的樣子,新S60 T6所選擇的呈現方式,或許就是最符合VOLVO造車哲學的詮釋。

有關配備水準的部分,新S60最令人感到驚豔的依然是前文已經另闢章節敘述的主動安全系統,在「CWFAB碰撞警示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的帶領下,不僅能夠隨時監控與前車的距離,且能協助駕駛人將車輛停止以避免意外的發生,這種主動防範意外發生的安全系統,在程度上早已遠遠的領先其他同級對手,但是新S60此回又更進一步加入了對行人的偵測,將行車安全的定義,從僅對車內乘客提供安全保障的〝利己〞觀念,再昇華至保護車外行人的〝利他〞境界,這樣的思維實在是令人佩服。

至於其他無論是便利或是豪華配備的水準,新S60大體上都與其他對手有著不分軒至的表現,但值得一提的是,新S60在音響系統上又有更進一步的提升,最頂級的Premium Sound多媒體音響系統,擁有5X130W功率的Class-D數位擴大機,再加上來自瑞典Anaview的電子線路,與Dolby Digital實驗室所共同開發的Dolby Pro Logic II Surround環繞音場,並匹配12具喇叭所建構的聆聽環境,打造引領同級水準的音響效果。

事實上,除配備7吋螢幕的旗艦級Premium Sound多媒體音響系統之外,VOLVO原廠為新S60還另外提供三種不同等級的音響選用,分別為Performance音響系統:配備4x20W擴大機與6組揚聲器(5吋螢幕)、High Performance音響系統:配備4x40W擴大機與8組揚聲器(5吋螢幕)以及High Performance多媒體音響系統:配備4x40W擴大機、8組揚聲器(7吋螢幕)。屆時國內車款的配備等級究竟為何?還有待總代理「國際富豪」的確認。

後座堪稱寬敞夠用,唯獨頭部空間可再加強。
除了可將後排座椅全數傾倒外,前乘客座以備也能完全折疊,以營造最大的載物空間。
City Safety的功能有效避免在一定車速內與前車的追撞意外發生。
CWFAB功能加入了對於行人的意外防護。
在控台螢幕中的選單內,加入了圖文並茂的各種選項。
除了文字敘述外,各種主被動安全功能都加入配圖來進一步說明。
可監視車輛前方左右兩側的分割螢幕,其實是利用〝一具〞位於水箱罩的攝影機辦到的,是經銷商所提供的選用件。
下回AutoNet將為讀者帶來新V60的介紹。

 
 
10/22/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