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即將上市,節能評等將如何分級也是傷腦經
AUTONET記者:Gilbert(10/22/2010星期五)
CHEVROLET Volt亦有所謂「增程電動車,EREV」的分類稱謂。
GM集團旗下的CHEVROLET Volt與NISSAN Leaf這兩款電動車都將於12月在北美市場上市,而在此同時為了因應新能源車時代的來臨,美國環保局(EPA)也正在考慮評定這些電動車燃油經濟性的評估辦法,並且在近期揭曉啟用。

從此圖可以明顯看出Volt除了有電池佔據車身中段結構的位置外,在車首的部份也有引擎的配置。
由於北美地區目前也與台灣一樣,會為每款市售的車款提供相關的耗能數據與評等,並作成標籤張貼在車輛之上,供消費者在選購車輛時做為參考之用,所以在Volt與Leaf上市之前也必須經過相關的評定,只是由於電動車的行使完全仰賴電能而非燃料,所以評定的方式將得另外思考。

引發爭議的部分在於GM集團旗下的Volt,擁有一具容量為35L的油箱,可供車上的引擎運轉並進行發電,並能在電池耗盡後繼續行駛496公里的距離,而且也因此能在電池耗盡後直接添加汽油,便能繼續維持車輛的運作;而GM集團也利用自行開發的運算公式推估,Volt每行駛百公里僅需消耗約1L再多一點的油量即可,遠比目前美國環保局評級最佳的TOYOTA Prius的行駛百公里耗油4.66L還要優異。但有趣的是,NISSAN宣稱Leaf以同樣的公式計算的話每百公里行駛僅需消耗0.63L即可,相互拼場的意味可說是十分濃厚。

對此,NISSAN建議的評定標準應為每充電1度所能行駛的里程數,而GM集團則是認為環保局將以每兩次充電間所行駛的里程為判定的基礎。事實上,環保局目前還沒有做出決定,僅表示傾向於在分級標籤上,注明消費者想要看到的各種數據,並使用英文字母來作為清楚易懂判別。

此外,由於Volt在行駛時如果電池耗盡,其引擎將協助提供動力,這樣的運作讓人容易與所謂的Hybrid油電混合動力車款產生混淆,甚至還有人質疑Volt到底是不是應該屬於〝電動車〞的範疇?所以為了解決這些紛擾,美國環保局乾脆將Volt分類為〝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而Leaf則直接稱為〝電動車〞。

NISSAN Leaf電動車的上市,獲得北美與日本等地買家青睞與重視。
此為美國環保局所新推行的車輛耗能標籤,內容比起政府所要求國內車商所製作的版本,更為清楚易懂。

 
 
10/22/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