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眼開車的夢想成真!德國柏林自由大學發表eyeDriver駕駛軟體
AUTONET記者:吳煌棋(04/28/2010星期三)
用手開車不稀奇,用腳開車不稀奇,科學家讓用眼開車的夢想成真!日前德國柏林自由大學發表與德國Senso Motoric Instruments (SMI)公司合作開發的eyeDriver駕駛軟體,就是一套可以讓駕駛透過眼睛直接駕駛車輛前進的先進軟體,若有朝一日導入量產,將可以造福更多身心殘障的朋友們,一圓開車的夢想,更可以提升行車安全與效率。

透過自由大學人工智慧教授Raul Rojas帶領的研究開發小組努力之下,在德國一處機場舊址向來自全球的媒體展示用眼睛開車的整個過程。eyeDriver駕駛軟體當中的實驗頭盔安裝兩個攝影鏡頭與一個紅外線感應裝置由SMI公司開發,被稱為HED4裝置,可以測量眼球的轉動進而轉換為控制方向盤轉動的信號。

測量眼球轉動的攝影鏡頭與觀察路況的攝影鏡頭是分開的。前者透過紅外線裝置偵測眼球的運動,也可以透過鏡子調整測量眼球轉動的攝影鏡頭,同時避免駕駛視野受到干擾。後者透過攝影鏡頭傳回的路況影像計算出駕駛眼睛所觀察的位置,再透過車用區域網路傳輸資料至車用電腦當中,於是可以讓eyeDriver駕駛軟體成功地將駕駛眼睛所及之處,轉化為車輛移動的方向與依循。

更厲害的是,eyeDriver駕駛軟體可以設定為自由駕駛或路徑選擇模式,自由駕駛模式在駕駛的眼球向著同一方向時,車輛就會依一定車速朝該方向轉動;在路徑選擇模式時,一但行經交叉路口或十字路口就會停車,待確定行駛方向後才會繼續前進。此外,當駕駛低頭或閉眼時,車輛就會停止以維行車安全。


 
 
04/28/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