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是Mazda3四門,台規配備大不如日規!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04/2010星期一)
由MAZDA Taiwan出品的Mazda3,外觀完全和日規版相同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國產Mazda3和日規Axela有哪些差別,AutoNet特地以同樣等級的售價新台幣74.9萬元的Mazda 3 2.0頂級和日幣205萬圓(合新台幣721,130元)的Axela 20E作一下比較,來場台日PK大賽。

由日本廣島出品的Axela,安全與科技配備可是比台規版更好
但大家可別高興太早,導入國產化的Axela稱為Mazda3,雖說一如日規版共有四門和五門兩種車型,外型與內裝上也完全相同,但若將Mazda3和Axela仔細作比較,就會發現其實台規版的配備比起日規版可是陽春不少,以MAZDA最引以為傲的高科技環保節能科技i-stop引擎怠速停止運轉系統,在國產Mazda3上可就看不到,當然隨之配置的Eco Drive顯示的功能,也就從中控台上方MITS智慧型旅程顯示系統移除。少了i-stop這項在國際頻頻得獎的科技,台規版Mazda3自然要比日規版Axela要來得耗油,這也讓車主荷包失血速度更快。
MAZDA最引以為傲的i-stop,台規版並沒有導入,當然也影響油耗表現

而在攸關駕駛人和乘員的安全部分,日規Axela 2.0E可是將DSC動態穩定系統、ESS緊急警示系統、SRS駕駛座氣囊、SRS前乘客座氣囊、SRS前座側邊氣囊、SRS側氣簾、ABS防鎖煞車系統、EBD煞車力輔助系統列為標準行頭,但台規Mazda3 2.0頂級版卻只有SRS駕駛座、SRS前乘客座、ABS防鎖煞車系統、EBD煞車力輔助系統,DSC動態穩定系統、ESS緊急警示系統、SRS前座側邊氣囊、SRS側氣簾通通拿掉,將SRS側氣囊拿掉的原因是台規版配置皮質座椅,無法和氣囊作動對應,而取消掉的DSC動態穩定系統、ESS緊急警示系統、SRS側氣簾部分猜測應該是拿來換取六片吸入式CD/MP3音響(日規版音響全部列為選配)和電動天窗這兩項看得到、摸得到的配備,當然就成本上來算也便宜許多。

此外日規Axela 20E明明就配置恆溫空調,怎麼從廣島來到台灣後Mazda3 2.0頂級版就變成手動空調,不說你絕對不知道,日規版可是從1.5L就將恆溫空調列為標配哩!當然動力方面無論台規或日規都搭載MZR 2.0L直列四缸汽油引擎,並和五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組合,這點可是無庸置疑。
在成本考量下Mazda3並未採用如日規Axela的恆溫空調,這和對手相比遜色許多

或許總代理MAZDA Taiwan在經過審慎評估才決定在配備上作取捨,然而光少了i-stop怠速停止運轉系統就讓Madza3遜色不少,而氣囊、電子安全輔助系統這些東西肯定比音響、天窗等在成本上更高。至於是否要購買,就端賴消費者自行決定!

車型

車型

台規Mazda 3 2.0頂級

日規Axela 20E

售價

新台幣74.9萬元

日幣205萬圓/新台幣721,130

i-stop怠速停止運轉系統

×

Eco Drive顯示系統

×

DSC動態穩定系統

×

ESS緊急警示系統

×

SRS駕駛座氣囊

SRS前乘客座氣囊

SRS前座側邊氣囊

×

SRS側氣簾

×

ABS防鎖煞車系統

EBD煞車力輔助系統

195/65R15輪胎

×

205/55R16輪胎

×

六片吸入式CD/MP3音響

×

恆溫空調

×

電動天窗

×

皮質座椅

×

售價

新台幣74.9萬元

日幣205萬圓/新台幣721,130

兩者價差

新台幣27,870

備註

台規版取消環保節能、駕駛安全、舒適相關配備。

日規版原廠並沒有皮革座椅可選配,全部配置不織布材質,音響也列為選配。


 
 
01/04/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