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低價車nano是否真能如願10月面世?
AUTONET記者:Eddie(09/15/2008星期一)
8月下旬印度TATA Motors全球首輛低價車nano生產工廠原先土地持有農民抗議活動愈演愈烈的消息。隨後在8月28日起的5天內,TATA Motors工廠施工停工,並正式宣佈工廠建設暫停。該公司董事長Ratan Tata表示,一旦抗議活動拖延下去,我們將考慮遷移,該公司9月2日發佈的消息中也提到了這一問題。

生產Nano的Singur工廠位於印度東部、與孟加拉國毗鄰的西孟加拉邦(West Bengal)加爾各答北部。該邦屬於印度共產黨的勢力範圍,與該黨對立的當地地方政黨——基層國大黨領導人班尼傑領導了此次的抗議活動。班尼傑要求返還邦政府徵用的4平方公里土地中的1.6平方公里,並表示將堅持抗議活動直至此要求被滿足為止。

另一方面,TATA Motors為了保證員工的安全,決定暫停工廠建設,並表示已開始探討遷址事宜,但客觀情況並不允許輕易地關閉該工廠。一來此前投入的大量資金不能白白扔掉。二來找不到該當地邦政府返還已徵用土地的法律依據。

近來這一膠著狀態出現了緩解的跡象。據報導,9月5日下午4時起,西孟加拉邦邦長與班尼傑會談,就事件的解決方法進行了協商。據網上新聞報導,邦政府方面不答應返還土地,但試圖通過給予農民包括固定收入在內的一系列補償政策,以及將工廠周邊的土地分給農民等措施來平息抗議活動。

TATA Motors原則上仍將nano的上市時間定在最初計劃的10月份,但投產時間無疑將為此次談判結果所左右。由於原材料漲價,此前外界就指出,nano要維持最初預定的10萬盧比(約合七萬台幣)價格有難度,而目前能否投產卻成了nano需要首先面對的一大難關。


 
 
09/15/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