渦輪增壓時代再現,NISSAN開發2.0升直噴渦輪心臟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01/2007星期三)
為了補足在輸出功率上的缺憾,日本車廠在70、80年代玩渦輪增壓可是非常兇,但隨著技術和材質的進步,自然進氣引擎的表現已經不輸給渦輪增壓,且消費者最關心的油耗經濟性,讓渦輪增壓逐漸淡出市場。

然而這幾年渦輪增壓似乎有起死回生的跡象。現在市場上渦輪增壓車的大宗,莫過於柴油動力產品,汽油渦輪增壓引擎車款可說是屈指可數。所幸因技術、材質的大幅提昇,現行渦輪增壓技術無論在經濟性、排污、功率等表現都更為進步,這讓不少車廠紛紛將渦輪增壓列入開發重點,日本除了660cc輕型車外,鮮少有渦輪增壓車款。但NISSAN卻計畫在2010年推出搭載2.0升直噴的渦輪增壓Minivan,估計燃費將比同排氣量引擎節省20﹪左右。

因NISSAN針對引擎系統開發VVEL可變氣門與揚程系統,並運用在Skyline Coupe(INFINITI G37 Coupe)的3.7升引擎上,在經過實際測試後發現低轉速時油耗表現更為優異,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下,原廠將針對2.0升直四引擎作調整,為了能讓車身較大、噸位較重的Minivan能獲得水準以上的動力表現,且達到經濟油耗性,將採行直噴技術與渦輪增壓兩種系統結合,初估油耗表現比相同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能有20﹪的進步。

NISSAN計畫從2010年起所推出的Minivan,都將搭載2.0升直噴渦輪增壓引擎,一旦這種設定獲得好評,必然能將原廠的地位向上拉昇。


 
 
08/01/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