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受限於現實成本」,NISSAN歐洲設計師Felipe ROO CLEFAS如此說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24/2007星期四)
由台灣裕隆日產和日本NISSAN所合作舉辦的「Imagination Factory」國際巡迴設計展中,一場名為「Shift_設計新視野」為主題的論壇,NISSAN設計總部與歐洲設計師、國內設計師等齊聚一堂,其中來自NDE(NISSAN Design Europe)的Felipe ROO CLEFAS,可是有著非常實際的看法。

目前擔任NDE NISSAN歐洲設計中心助理首席設計師的Felipe ROO CLEFAS,一看就與美學設計有關,當AutoNet問及有關美國GM的Autonomy技術時,他表示這是非常好的概念,將燃料電池、驅動馬達、輪內驅動等整合在底盤平台,並依照需求給予不同車身型態,這絕對能滿足絕大多數消費者,然而最大問題是造價不便宜,且燃料電池科技尚未純熟,要達到量產化實在有困難;而且還有一個大問題,那就是車殼要放哪裡,或許這樣的概念對有車庫的美國人行得通,但在歐洲特別是英國那根本是不可能。所以這樣的概念方向不錯,但成本卻能讓所有概念投降。

再者Felipe ROO CLEFAS對於全球追求環保回收一事有非常大疑問,因為他認為創造符合環保的車輛、大量採用環保回收再生材質是好事,但在製造再生材質的過程中,污染與成本似乎比平常都更大,這點好像大家都沒有去探討。因為就汽車設計人的角度,除了著重在造型設計的美學外,對於真正的環保也要顧及。

而有關對於中國汽車設計的看法,雖然他認為有不少「模仿」作品,但這可是一個重要階段,就如同日本車早在30年前也是靠「模仿」起家,經過長時間的經驗後開創一條屬於本身的路線,所以對於中國汽車設計路線他本人相當樂觀,前景也非常看好。至於NISSAN本身,業已走出自己的家族風格,並受到消費者認同,不過對於太過前衛的設計,Felipe ROO CLEFAS大感有點冒險,因為畢竟市場還是以保守者居多,所以在造型方面差不多只能領先個兩年左右。



 
 
05/24/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