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平民版,FORD New Mondeo薩丁尼亞試駕(7)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24/2007星期四)
到底新Mondeo要配置怎樣的引擎才稱得上性能?當然是頂級的直五2.5升渦輪增壓引擎配上六速手排,可惜這樣的組合現階段並不會進入台灣市場,否則以其優異的性能和運動性,可真是打遍天下無敵手。

如果要我在直四2.0柴油和直五2.5渦輪增壓兩具引擎做選擇,別懷疑,雖然已屆不惑之年,但我毫不猶豫會選擇強悍的2.5升心臟,撇開經濟性與污染問題,這樣的配置和設定似乎比較符合新Mondeo,而且足以讓不服輸的我熱血沸騰,操控樂趣和動態表現可是直逼後驅的BMW與四驅的AUDI,難怪試駕過的歐洲媒體都對這樣的動力系統讚不絕口。

頂級新Mondeo所搭載的動力系統,為一具沿用ST Focus的2521cc直五20氣門Duratec引擎,這也是FORD罕見的五缸設計,因為從汽車發展至今,也只有德國AUDI、日本HONDA與瑞典VOLVO採用這種方式,進入21世紀後這具特殊結構的心臟也在FORD集團資源共享下取代傳統V6引擎,成為新Mondeo得以傲視群倫的動力來源。所以在渦輪增壓的加持下,直五Duratec引擎可爆發出220hp/5000rpm馬力,和32.6kgm/1500-4800rpm強勁扭力,單就數據上來看,屬於低中高轉速全方位的設定,實際試駕時亦發現果真如此。

按下引擎啟動鍵,渾厚的排氣管聲浪與渦輪增壓特殊的運轉聲,聽了讓人腎上腺素直線上升,排入一檔大腳油門,強烈的貼背感就這麼來一遭,二檔、三檔到四檔可是檔檔貼背,心裡頭實在有種說不出的「爽」,如果與同級車相比,這才叫做饒富樂趣的車!引擎聲浪隨著轉速提高分貝,估計0-100km/h加速大概8秒左右,因為隔音下功夫,風切聲約110-120km/h才出現;原以為遭受側風侵襲車身不穩,乖乖!整條路上我就是王者!行程短的六速手排可是讓直五心臟發揮到淋漓盡致,幾乎每一匹馬力都用在刀口上。一個退檔再加速,貼背性再度出現,這樣的感覺讓我直覺年輕了十歲。

和2.0升TDCi相較之下,2.5升渦輪增壓在出力上當然更為優異,因為低轉速由扭力負責,高轉速則轉交給馬力,渦輪增壓則強化加速性並補足動力銜接上的缺憾,六速手排變速系統也非常盡責,因此驅動超過1500公斤的新Mondeo,直五果真比直四要來得高明。


 
 
05/24/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