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標準的VW商旅悍將Multivan,打造出最高規格的安全堡壘!(二)
AUTONET記者:葉毓中(01/19/2007星期五)
為讓高重心Multivan擁有絕佳的操控表現與安全性,Multivan備有六大電子行車輔助系統。
先前已介紹過,由於VW Multivan擁有較高重心的車型配置,因此為了讓Multivan能擁有與一般VW乘用轎車無異的傑出操控性能,VW商旅原廠工程師可是花了相當大的苦心於研發搭配電子行車輔助安全系統,藉由多輛先進科技輔助,更展現出Multivan最高規格的主動式安全防護等級。

由此圖可清楚說明,備有ESP系統的Multivan與無備有ESP的差別在哪。
六大電子系統加持 Multivan主動安全高人一等

Multivan主動安全配備方面,共搭載了有ABS、EDL、ASR、MSR、ESP與BAS等六項電子行車輔助系統,不過別以為這六個系統龐雜繁瑣,但為了發揮最大效應,此六項電子行車系統可是相互連結作動,以整合出最佳防護效能。

相信許多人都聽過上述的英文名稱,不過仔細的功能便不一定了解,到底Multivan是如何藉由這多項的電子配備達到高標準的主動行車安全防護?文後便見分曉!

ABS防鎖煞車系統

目前最普遍的ABS防鎖煞車系統,全名為Antilock Brake System,主要功能是在車輛遇到緊急煞車時,透過ABS煞車系統連續的「煞」「放」動作,避免車輛因為輪胎鎖死所造成側滑、車身失控等危險況,使車輛行使的穩定性及安全性。

EDL電子防滑差速系統

至於EDL電子防滑差速系統,為Electronic Differential Lock的簡稱,可透過四輪上各自獨立的輪速感知器,隨時調整前後輪與左右輪的最佳驅動比例;而當感知器偵測到某車輪,因為車輛轉向或是地面溼滑而導致相對摩擦力降低時,透過差速器作動將前後驅動比例做調整,並針對打滑車輪加以鎖定,並將動力轉移至具有驅動力的車輪以維持最佳的操控性能。

ASR加速防滑系統

全名為Acceleration Slip Regulation的ASR,意思為加速防滑系統,防止車輛在加速起步、再加速時,受到大扭力的瞬間驅動導致車輪的打滑現象,以維持車輛行駛方向的高度穩定性,這對於動力強悍的Multivan車款而言,尤其是擁有超過40kgm扭力輸出的2.5TDI柴油車款而言,更是最實用的電子配備。

MSR減速循跡防滑控制系統

有了加速時的保護,減速時的車輪動態維護當然也不會少,對於此就是MSR減速循跡防滑控制系統的發揮時機了;MSR藉由著煞車系統與引擎管理的相互輔助,避免車輛在行駛中,車輪的滑動情形,確保車輛在各種路面,都能保有最佳的抓地效應,尤其在土地鬆動的惡劣路況、雪地等,更是相當受用,雖然在台灣很少遇到雪地路面,不過由於台灣的海島形氣候,常陰雨綿綿的情形導致路面的濕滑,導致在行駛時常發生輪她打滑情形,有了MSR系統,將可盡量避免Multivan在行駛中發生輪胎打滑的情形,且為了保持行車的順暢度,Multivan所配置的MSR系統在作動時力保柔順不突兀,避免造成駕駛者的分心與驚嚇。

BAS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

至於BAS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為了提供緊急狀況時,駕駛者需要最大的致動力道來將車輛停止,BAS將會依據駕駛者踩煞車踏板的速度,研判出是否為緊急狀況,如果是,會立刻釋放出最大力道進行煞車動作,且為了避免發生車輪鎖死狀態,也會與ABS系統相互連結,以產生最佳效能的煞車動作。

ESP電子行車穩定系統

最後的ESP電子行車穩定系統,全名為Electronic Stablity Program;ESP實際上為一種車輛牽引力控制系統,可控制車輛上所有的車輪,包含驅動輪與從動輪;以Multivan為例,由於採前輪驅動配置,因此過彎超出極限時會發生轉向不足的情形,此時ESP便會慢慢以煞車方式降低後輪的轉速,以校正車輛行駛方向,讓車輛以正確的路線完成整個過彎過程。

相輔相成的主動安全連結

結合了如此多項的電子安全輔助系統之後,Multivan展現出了超高規格且全面化的主動安全防護,在意外發生之前竭盡所能的避免事故發生,展現出對車輛乘員的最高生命敬意;不過如果意外仍不幸發生,Multivan要如何以另外不同的超高規格被動式安全防護系統保護車內所有乘員?下回見真章囉!

在六項電子行車輔助系統的整合下,可幫助Multivan展現出全面性的主動安全。

 
 
01/19/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