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隨手可得的無價安全!瑞典Gothenburg見證之旅(九)
AUTONET記者:葉毓中(06/30/2006星期五)
在現今人類生活品牌與科技層面不斷提升,傳統汽車產業也在高科技的加持下,擁以了嶄新的產品面向,除了汽車科技不斷屢獲突破,人們可駕駛著更先進、更安全的車輛以外,服務領域也是車廠間所注重的;如何讓旗下所有用車客戶,不但可愉快的享受辛苦設計出來的每款車輛,也可在專業保養廠的用心服務下,保持車輛的最佳狀態,除了此最傳統基本的服務層面以外,在近年來電腦、衛星等科技的發達中,加值客戶的遠端服務也開始上路,此服務技術除了可增加用車者的便利性已外,對於安全有所獨到堅持的VOLVO車廠,更加以發揚光大,導入了所謂的「安全」因素!

藉由此次座談會中的VOLVO汽車公司延伸服務經理Joost van den Bosch經歷的介紹中,親身了解到目前VOLVO所研發一系列以汽車為核心的加值客戶服務。名為VOLVO On Call的遠端服務,可提供一系列事故防護與個人安全服務,如緊急求助、道路救援、及依各市場特性而提供的遇竊警報、遭竊車輛追蹤、遙控開鎖等,期望以新科技的導入,再度加強VOLVO最重要的「安全」核心價值。

VOLVO On Call是一項結合電子通訊與電腦服務的整合應用,包含連結在「CAN Bus」汽車電子系統上的通訊工具與全球定位系統(GPS);通訊工具讓車子與外界相互連結,提供車主或駕駛人、服務人員、或是中央伺服器間的雙向聯繫。

這項技術可讓VOLVO以更具效率的方式,來提供目前已有的服務;以道路救援為例。過去如果車輛於道路中臨時爆胎,車主需先找到救援電話號碼,在打電話求助後,顧客需先說明自身車輛狀況、所在位置等;根據統計,此方式將會造成十分之一的救援車輛找不到事故車輛。不過如果有了VOLVO On Call,車主只要按下VOLVO車輛上的「On Call」按鍵,就能即刻啟動求助系統,除讓顧客與服務人員通話以外,系統還會在即刻間將位置資訊透過簡訊傳送至服務中心。也就是說,顧客僅需說明自身情形,便能獲得即時援助。而當遭遇交通意外事故時,顧客也僅需按下「SOS」按鍵便可求救。VOLVO On Call服務目標,就是希望讓救援人力儘速抵達事發現場,而所省下來的時間,就正是救援人命的黃金關鍵!

VOLVO On Call系統也讓服務增加了新的價值,如遇竊警報、遭竊車輛追蹤等。由於系統與車輛本身緊密結合,且連結在CAN電子系統上,所以只要警報器被啟動超過15秒,且沒有被關閉,系統就會自動通知服務中心;此時服務人員會致電車主,讓車主確認車上的警報器是否已被啟動、並在必要時同意服務中心進行下一步防盜措施。如果車輛不幸遭竊,服務中心會向最近的警方單位報案,且將追蹤車輛位置所得資訊提供給相關單位。

VOLVO之所以會有此開發理念,主要是因為安全不僅是VOLVO品牌價值核心、且與車主息息相關。雖然VOLVO On Call系統被定義成車輛與外界聯繫的通訊工具,但未來還會有資訊、便利、檢測及導航支援等相關服務陸續出現;例如當車輛到了定期維護的時間,系統就會自動送出訊息給保養廠,讓服務人員聯繫車主、並定期進場維護時間。雖然此項服務尚未正式問世但未來極有可能透過VOLVO On Call提供。

雖然此系統對於台灣消費者相當陌生,但以歐洲用車族群而言普遍了解,此系統的確對保全生命確實有很大幫助。每年歐洲都有四萬人在車禍中喪生、15萬人因車禍受傷。因此歐盟制定了相關規範,明定2009/2010年之後掛牌的新車都須配備緊急求助裝置;而為研究此議題,歐盟成立一個論壇,並廣邀各方相關單位參與。早在歐盟之前,VOLVO就已發現此裝置之重要性,且目前已在歐洲許多國家提供同樣功能。行車安全與個人安全VOLVO On Call最重要功能,所以在汽車上,VOLVO On Call的重要性應該不下於安全帶、安全氣囊、WHIPS頸椎撞擊防護系統等其他安全配備。而VOLVO On Call與其他系統不同的地方,在於它必須配合車子以外的服務架構,才能發揮完整功能與價值,有了完整的架構,就能提供更廣泛的支援服務!


 
 
06/30/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