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勢力蔓延…Golf Plus 1.9TDI頭好身體也壯壯!(二)
AUTONET記者:葉毓中(11/24/2005星期四)
而在強調休旅取向、空間機能的Golf Plus,遇上了此具以低油耗表現、扭力輸出取勝的1.9 TDI柴油引擎之後,會產生何種化學變化?就讓AutoNet試車組慢慢說給你聽。

不同於五代Golf較偏硬調懸吊設定,Golf Plus避震反應多了幾分的柔順感,除了對於乘坐舒適性有著明顯助益外,對於坑洞的吸震處理方面,回饋反應更為輕微,以國內不佳的道路品質而言,駕駛著Golf Plus相當適合,但有利就有弊,隨著阻尼的軟調設定,過彎時車身側傾也較為明顯,當較激烈的操駕時,車身不免有左搖右晃之虞。

不過側傾較大並不代表車身的不穩定,車輛在高速行使時穩定度表現相當優異,此點乃基於紮實的底盤設定,與出色的車身剛性,也承襲了一貫的VW特色;且即使彎道中的車身側傾明顯,但轉向性依舊維持著五代Golf的精準反應,車隨意轉的靈敏度,即使車身加高後,也無改初衷。

由於Golf Plus的車身重量普遍較五代Golf多出了100-130kg,其中同樣搭載1.9 TDI此具引擎的Golf Plus更較五代Golf多出了126kg,也因此影響了些許加速表現,基於相同的引擎輸出下,原廠數據顯示Golf Plus 1.9 TDI 0-100km/h的加速成績為12.3秒,也較五代Golf慢了1.1秒整。由於筆者對此兩部車款皆有親身的試駕感受,因此也可明顯感受到之間的差異,不過雖然五代Golf Plus的加速感不若五代Golf來得迅速,但在25.5kgm的峰值扭力催送下,加速性仍相當輕快,搭配DSG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加速力道綿密,換檔頓挫更是輕微。

不過由於柴油引擎的特性,轉速限制相當低,因此在加速過程中,換檔動作頻頻,雖然DSG變速系統提供順暢、快速的換檔過程,但頻換檔的感覺仍讓筆者略感不適應,有著中途打斷之感受,不過也是因為筆者習慣了汽油車款的引擎特性,如果習慣了柴油車款的習性之後,此點也絕不構成問題。


 
 
11/24/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