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頸椎保護車廠─SAAB
AUTONET記者:李承儒(11/24/2005星期四)
1997年SAAB領先全球,於9-5車系中率先採用SAHR主動式頭枕,至今SAAB 9-3與9-5車系皆配有該項防護配備,而日前英國的Thatcham機構,將這SAAB這兩車系,評選為最佳頸椎保護車款。

SAHR主動式頭枕是為了防止車輛發生撞擊時,前座乘客發生頸部甩鞭效應,造成頸椎受傷,而甩鞭效應所發生的頸椎受傷,極有可能讓人員因此致死,因此主動式頭枕應運而生。

SAHR主動式頭枕,是將頭枕支架,於椅背內中點為樞軸,與座椅架頂部相連結,而當人員下背部瞬間與椅背擠壓時,頭枕即會像前支撐頭部與頸部,避免在車輛撞擊時,人員產生甩鞭效應,造成頸椎受傷。

而在Thatcham的測試中,是以成年男性的測試假人乘坐於受測座椅上,於0.1 秒以16km/h的速度作瞬間撞擊,模擬車輛撞擊瞬間,造成頭、頸部瞬間甩動的狀況,藉此了解各車型所配置之座椅頭枕,對頸椎與頭部的保護效果。

而SAAB的SAHR主動式頭枕,經測試證實,可有效降低42%頸椎受傷的機率,顯示SAHR主動式頭枕的實際功效。

而預防頸椎受傷,以及測試認證的問題,近幾年受到各車廠與先進國家的重視,但SAAB卻早已快人家一步作到,提供最全面的安全防護。


 
 
11/24/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