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通用首次業內獲得ISO/TS16949:2002整車企業認證
AUTONET記者:編輯組(09/15/2005星期四)
近日,上海通用汽車通過國際著名認證機構挪威船級社(DNV)的認證審核,並正式獲得國際汽車行動小組(IATF)認可的通過ISO/TS16949:2002 證書,成爲我國第一家通過該國際質量標準的整車製造企業。這標誌著上海通用汽車的質量管理體系已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精益生産過程的各項細節得到了進一步完善,從而爲鞏固和增強企業體系競爭力打下了牢固的基礎。

上海通用汽車自成立以來,以“國內領先並具國際競爭力”爲目標,把質量體系建設作爲鍛造企業體系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公司遵循“滿足並超越顧客期望”的質量方針,建立了以國際標準爲藍本的獨特的質量管理體系,並於2000年5月首次通過了QS9000認證。2003年10月,上海通用汽車正式實施最新的國際汽車工業ISO/TS16949:2002質量體系標準,開始通過過程方法的建設強化質量管理體系,將質量監控的職責由單一部門延伸至研發、採購、製造、物流、銷售等各個環節,建立起覆蓋公司全業務的質量體系,並不斷加以改進和完善。2005年7月,公司通過了挪威船級社(DNV)的現場認證審核。

ISO/TS16949:2002是國際汽車行動小組(IATF)於2002年3月公佈的一項行業性質量體系要求,它以國際標準化組織(ISO)頒佈的ISO9001:2000爲基礎,融合了汽車行業的特殊要求並加以提升,審核標準由對單一要素的審核轉變成對過程的審核,著眼於缺陷預防,特別是廠家質量管理系統的能力和有效性。

ISO/TS16949:2002質量管理體系的建設一直受到上海通用汽車最高管理層的高度重視,公司成立了質量管理委員會,確定了“質量體系和專案規劃、設計、建設同步進行”的三同步原則,明確了以顧客爲關注焦點的經營理念,爲全面開展和加強質量體系工作的領導、協調、策劃和持續改進提供了一個施展的平臺,也爲公司産品和服務質量的不斷提升提供了有力保證。

上海通用汽車質量管理體系的過程方法,將質量監控的審核節點由過去的製造過程質量保證提前至新産品設計開發和生産啓動階段,以確保産品開發先期體現顧客對産品的質量要求。在生産製造過程中,公司使用過程潛在失效模式及後果分析(PFMEA)質量工具,對可能發生的質量問題進行預先評估,同時通過先進的在線檢測和自動停機設備、防錯裝置的大量應用,按燈系統、標準化作業等具體方法的具體實施,在製造過程中消滅缺陷,保證操作的一致性和最終産品質量,從而貫徹和實現公司“不接受、不製造、不傳遞缺陷”的質量控制原則。對可以發運車輛,企業每天按一定比例抽樣,通過量化的評估結果來客觀反映整車製造和檢驗系統的波動,爲整個系統的不斷改進提供評估依據。在産品發運到最終顧客前,每輛車會在分銷中心和銷售商處再接受兩次整車質量檢查。通過實施售前質量評估,不僅可監控整車發運過程中的倉儲、物流過程的質量控制狀態,同時也切實地保證了産品的交付質量。

隨著業務的穩步發展,上海通用汽車現已擁有上海金橋、煙臺東嶽、瀋陽北盛三大生産基地。爲保證各生産基地質量體系的一致性,公司制定了2004年至2008年五年質量體系整體建設規劃,將上海本部行之有效的ISO/TS16949:2002質量體系向異地生産基地延伸,通過建立公司整體文件化結構、內部資源分享,內審、外審統一規劃,分別認證等創新手段,使各生産基地在同一質量體系的框架下運作。 

上海通用汽車質量體系的創新工作得到了政府部門、認證機構和社會同行的一致認同。國家認監委在進行2004年度認證機構顧客滿意度調查活動中,將上海通用汽車作爲整車廠代表樣本入選。2003年,挪威船級社(DNV)在遠東地區召開董事會期間,選定上海通用汽車作爲中國唯一的管理體系認證參觀企業。中國最大的認證公司中國質量認證中心(CQC)其2004年7月號認證雜誌(車輛認證專集)上發表了介紹上海通用汽車質量體系的文章,並邀請公司作爲唯一的整車廠代表參加了其2004年質量體系研討會。

2005年1月1日我國正式實施GB/T19580-2004 《卓越績效評價準則》國家標準,它標誌著我國質量管理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對推動質量管理工作、引導企業追求卓越,提升國際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上海通用汽車堅持“以客戶爲中心”的經營理念,以高質量、多品種的産品和高效優質的服務,不斷滿足用戶的需求。公司的理念和實際運作方式符合《卓越績效評價準則》國家標準。中國質量協會爲表彰實施卓越績效模式先進企業的工作,從2005年開始舉辦“全國實施卓越績效模式先進企業”評選和表彰活動。2005年7月,上海通用汽車成爲我國首批“全國實施卓越績效模式先進企業”之一。

具備了可靠品質的保證,上海通用汽車産品市場佔有率節節升高,今年1至8月,上海通用汽車共銷售汽車190,596輛,連續6個月奪得單月銷量第一的桂冠,總銷售量由去年的第三位躍居第一位,體現出良好的發展趨勢。質量工作無止境。上海通用汽車的質量體系運作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公司全體員工本著精益求精的宗旨,將繼續在創新超越中不斷自我完善,爲企業穩步、快速發展做出突出貢獻。


 
 
09/15/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