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線、偷窺狂不要來,隔熱紙學問大(中)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15/2005星期四)
現在隔熱紙大部分材質是用金屬、陶瓷以及化學塗劑,其中金屬及陶瓷非常普遍,也是目前最大宗的產品,但關於化學塗劑卻讓許多店家藉機魚目混珠,受騙上當的還是消費者。


一般來說化學塗料可分為染色劑及吸收劑,染色紙的成本非常低,在太陽光照射一段時間後,產生化學變化,色澤一定會褪色,隔熱效果會隨之退化,久而久之只剩下一張透明紙附著在玻璃上。

塗有吸收劑的隔熱紙,是比較容易讓消費者迷失的。所謂的吸收劑應就是紅外線吸收劑,這一類型的隔熱紙基本上具有瞬間高隔熱現象;也就是當吸收劑吸收太陽紅外線會有立即隔熱效果。但如到飽和的程度時,隔熱功能就逐漸失效,同時必須了解當化學劑長期曝曬在陽光下,難保不會起化學變化。

一旦起了變化,相對隔熱品質就會有所差異,所以通常壽命都不會太長,因此當你在店家用探照燈作熱度感應時,就必須非常注意,不要以為瞬間隔熱就是品質佳,因為也只有短短數秒鐘,最好是還能夠直接用隔熱紙在探照燈下照射15秒左右作為另一種測試,看看紙質是否會產生變形現象(化學劑遇高溫時產生化學變化),一旦有變形現象,代表品質不佳。不過它也有一些優點,例如低內反光特性及對電子通訊產品較不干擾。業者也私下表示,這一類型的產品成本低,而為拓展平價市場占有率及滿足市場需求,也在台灣銷售。




 
 
09/15/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