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行車操之在我,漫談方向盤(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15/2005星期四)
隨著電子技術的進步,越來越多方向盤上也多了許多功能,從音響到空調都可操作,但最複雜的卻是F1用方向盤,且為了轉向精準和明顯回饋,半徑都非常小。


目前F1車隊,每一個車隊所使用的方向盤造型都不盡相同,而且所配置的功能旋鈕也因各車隊的需求不能而有所調整。基本上,方向盤製造廠只負責製造方向盤本體,而其它功能旋鈕,則是在方向盤交付給車隊後,由車隊自行安裝。

由於F1賽車的方向盤是採用1:1的設計,而且車手隊於跑道的回饋感,完全得依靠這支方向盤,再加上F1賽車極為敏感,稍微過於激烈的轉動方向盤即會造成賽車失控,因此F1方向盤的直徑設計不可以太大。因此,F1車手在操作方向盤時,手肘部分最多只會達到交叉狀態而已,也就是說F1賽車方向盤通常只會操作到半圈而已。

而攸關如何將方向盤操作得出神入化,其實與坐姿有非常大關係。坐在駕駛座上,除了必須坐得舒適之外,還需注意三個小細節,首先是雙手握在方向盤12點鐘位置,手臂這時最好還要有135度的彎曲;其次,此時兩個肩膀和背部一定要緊貼在椅背上,這是上身和方向盤的最佳距離。第三,如果是自排車,右腳踩住油門踏板之後,至少也要有135度的彎曲,重點是右腳從油門踏板移至煞車踏板時,動作要能自然順暢。這三個細節是在駕駛房車或跑車時的最佳姿勢,也是長時間駕駛最不容易疲勞的姿勢。

雙手握住3/9點或是2/10點位置悉聽尊便,重要的是很自然的握住,用十根手指頭去體驗、領略或是感覺方向盤在手中的拉扯。轉動方向盤方式如下:在左彎時,左手往上移至12點位置再往下拉,右手位置保持不變,讓方向盤從手掌中滑過,在左手抵達約6點位置後就不要在動,如果仍未到彎角頂點則右手接著往上推,在遇到右彎時則依此類推。這種推拉式方向盤操作方式非常適合操作任何一部房車,並且為PORSCHE駕駛手冊與大部分的DTM車手所採用,必須練到純熟不經思考,重點在於自然和雙肩不離椅背。

由於方向盤的誕生,讓開車更為簡單,無須以控制桿來決定左右,所以下次開車時,還是要對方向盤心存感激。




 
 
09/15/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