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愛車小訣竅,防止發霉生鏽一手包(上)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15/2005星期四)
雖然汽車帶來行動上的便利,卻在百年內造成全球生態環境嚴重改變,尤其季節天候的轉換,已經不再那麼明顯,向來有梅雨季的台灣,也成為常常下雨的地區,當然隨著化學污染所造成的酸雨,更是車輛的天敵。


台灣地處亞熱帶氣候,本島面積小,工廠林立,廢氣大量排放的後遺症就是造成酸雨,這對汽車的表面與內裝都會造成傷害,因此汽車的保養將是格外的重要。

在這個先天不良、後天又失調的用車環境下,面對雨水有幾項重點保養是車主們必須注意到。而這些事前對愛車的保護動作並不困難,只要去汽車精品店購買幾項必備的材料,然後用雙手DIY即可完成,可說是省錢省事。

在國內擁擠的環境下用車,三不五時發生小擦碰是不可避免的,因此車身上絕對會有大小不一的刮痕。不過刮痕沒傷到底漆,那用打蠟的方式就可以去除;如果刮痕嚴重到已見到鈑件,那必須先用補土將傷痕填補起來,再用補漆的方式修飾傷痕即可。在完成上述手續,最後再用一般打蠟的方式為愛車進行最後的DIY美容,就可以阻隔酸雨對車身外表的侵蝕了。

而潮濕的環境加上骯髒的空氣,必然會造成車室內、座椅縫隙、甚至是中控台內部孳生霉菌,因此車室內保持乾燥才能讓乘員擁有舒適、清新的乘坐環境。目前,市面上有販售許多種類的空氣清新劑、空調除臭劑、絨布或是皮革座椅清洗劑,因此想要讓車室內保持乾爽並不困難。另外,在雨天進入車室內前,最好能將雨傘套上傘套後再進入,腳踏墊組時常清洗、曬乾,也是能進一步讓車室內更加清爽乾淨。




 
 
09/15/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