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當汽車達人,車用冷氣DIY(2)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19/2005星期三)
多雨潮溼的環境下,熄火前將暖氣打開,風速調至最高數分鐘,目的用來清除蒸發器上的水分及殺菌,避免異味的產生。

在多雨的時間,車窗十分容易起霧,此時可將冷氣的A/C鍵開啟,出風口選擇車窗,利用冷氣除濕的特性將車窗上霧氣清除。即使是冬天,可將溫度旋鈕調至適度的溫度,效果良好。若是水箱的溫度過高,或是引擎水箱風扇不會動作,可開啟冷氣的風扇,並轉至暖氣就可做應急降溫處理。因為冷氣風扇與水箱風扇式分開控制(部分車型除外)。

若車外產生異味時(廢氣、空污),可將冷氣推至循環的部份,避免顆粒較大的塵埃進入風箱,不過每小時最好能換氣一次,以免車內空氣污濁。洗車時避免以強力水柱沖刷進風口(擋風玻璃與引擎蓋邊緣處),以免水分殘留,使大量水氣進入風箱。

而進風口的排水管,堵塞時容易造成冷氣異味,車身內部積水的現象。而冷氣所產生的冷凝水則是由車身排水孔排出,並非這裡。風箱集氣管路,連接擋風玻璃下方的空氣入風口,內有過濾網、排水孔。同時清潔風箱亦可從此處灌入專用清潔劑,而非冷氣出風口。空氣入風口平時應保持暢通,並避免異物進入。

最後,大多的車主手冊上都有車用冷氣的使用建議,既然是建議,當然應該以實際需要操作冷氣;例如一般手冊上會指出使用內循環模式一段時間後,應推至外循環,不過以台灣的氣候而言,車外的空氣品質大多很差,還是切至內循環即可,偶而在空氣流通的地方像是高速公路上,就可適時切至外循環,可以維護蒸發氣的壽命及避免異味的產生。



 
 
10/19/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