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當汽車達人,車用冷氣DIY(1)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18/2005星期二)
很難想像現代的汽車沒有空調吧!在汽車問世之初,別說空調,就連音響或電動窗都沒有;而如果你現在開的車還沒有空調,那也就太崇尚復古。雖然已經進入10月份,但汽車冷氣幾乎是全年無休:夏季消暑、冬季除霧!

炎炎高溫令人受不了,進入車內來個冷氣爽翻天,然而萬一冷氣突然壞了,那可真不得了。汽車上的冷氣系統是獨立的另一套系統,就算壞了也不會影響到車輛的行駛能力,不過在炎熱的夏天裡,車用冷氣掛點一定比車子跑不快來得更為嚴重。

首先,車用冷氣是一個封閉式的迴路,當啟動冷氣控制面板的開關時,汽車引擎經過皮帶帶動冷氣壓縮機離合器接合,使壓縮機開始動作,壓縮機將密閉冷氣管路中的冷媒壓縮為高壓的氣體,經由高壓管進入冷排,利用冷卻風扇及冷排降低冷媒溫度,經過膨脹閥將高壓的液態冷媒噴入蒸發器裡,鼓風機將風箱內已經利用蒸發器降溫後的低溫空氣吹入車內型成冷氣。而高壓的冷媒於蒸發器中經過吸收熱度後,轉為低壓的液態回到儲液罐後再經過壓縮機的加壓,完成一次又一次的循環。這就是冷氣系統的基本迴路流程。

現在部分車型上的恆溫空調系統,大多都採用冷熱交換機構,以固定的冷氣量加上適當的熱氣,以達成「恆溫」的效果,維持車室內一定溫度的目的,由溫度感知器及電磁閥控制熱氣的數量,同時有些系統會自行切換循環及換氣的功能,使車內維持清爽、新鮮的空氣。比起傳統的冷氣控制系統方便許多。

而在不少高級車或是休旅車上常見的獨立多排冷氣控制系統,除了是將出風導管延伸增加之外,還必須增加溫度感知器及鼓風機,如此一來冷房的效果就大大增加。汽車上的冷氣系統的動力絕大部份室來自引擎,所以強調的是「省油」而非「省電」,所以多數車輛皆有監控電腦切換引擎及冷氣間的負荷狀態。



 
 
10/18/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